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最新评论

猪流感来势凶猛如何防控?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傅立波 杨文彦 实习生赵敬菡)截止目前,墨西哥确认猪流感病例49人,死亡7人;美国确诊病例91人,死亡1人。28日,世卫组织发言人哈特尔表示,如果美国证实猪流感病毒已在人与人之间广泛传播,即该病毒已经在两个国家的人群中传染,那么世卫就会将全球流感疫情警戒等级提高到第五级。

  猪流感病毒疫情形势严峻,甚至在某些地区引发了“口罩、药品抢购一空”,对此,我国公关卫生专家指出:对于人感染猪流感我们要高度重视,看似凶猛,但无需恐慌。

  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助理兼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流行病学特聘教授黄建始解释说,五年前,世界卫生组织在就发出流感大流行的信号。检测数据显示,流感的大流行每几年发生一次,据此规律,新一轮流感会在本世纪初发生。几年来,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多个国家,都已经做好了预防流感全球性爆发的预案,这些不断完善的预案,会在防控猪流感疫情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

  目前猪流感的传播主要有三种途径,第一种是直接和得了猪流感的猪接触,或者和病猪所制产品接触。所幸的是,在今天中国是没有猪流感的病猪,所以这个可以完全排除。

  第二种就是通过呼吸道的打喷嚏飞沫传播等。有关资料显示,猪流感病毒的传播范围是1.8米,因此,看到别人打喷嚏,最好离对方远一点。同样,自己打喷嚏时最好用纸捂住,然后及时把手洗干净。

  第三种就是直接或者间接接触。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殷凯生教授介绍,目前研究称猪流感病毒能在体外存活2个小时,如果病人打喷嚏污染了一些事物,我们在接触这些事物后,没有好好洗手就去吃东西,或者揉鼻子,或者揉眼睛,也有可能引起传播。洗手的时候要至少洗15秒以上,先将手打湿,再仔细的用肥皂清洗双手。如果洗手之后用纸擦手,可以用纸包住洗手间的门把儿轻擦后再扔掉。

  很多人关心食用猪肉是否会感染猪流感病毒,对此,黄建始说,到今天为止,还没有证据证明猪流感可以通过食物感染,吃70度以上高温烹调加工好的猪肉是很安全的。

  “我国有抗击“非典”和禽流感的经验,又有世界各地防控猪流感的经验,再加上充分的政策、措施和物资等方面的准备,有能力较好地控制猪流感疫情。对广大群众而言,最简单,也是最可靠的办法,就是勤洗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殷凯生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凯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