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最新评论

猪流感引起全球警惕 对经济影响尚难量化

  猪流感引起全球警惕 对经济影响尚难量化

    近日,墨西哥和美国爆发人感染性猪流感疫情。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截至目前,墨西哥可能已有159人死于猪流感,尚有疑似病例2498人,且疫情正快速蔓延至23个国家和地区。

更为令人担忧的是,这一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事件极有可能演化为一枚经济领域的“定时炸弹”,随时引爆原已就十分脆弱的全球经济。

  作为对经济敏感度最高的资本市场,最先拉响警报。由于投资者担心猪流感疫情的爆发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前景恶化,27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纷纷下跌,其中的邮轮、酒店和航空业板块纷纷走低,而与猪肉相关的食品生产企业的股价也遭到投资者抛售。此后,出于对需求下滑的担忧,纽约市场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走低,能源股领跌大盘。

  中国尽管尚未发现疫情,但股票市场也已迅速做出反应——包括饲料、种植业在内的农业股以及航空、旅游、酒店板块深受打击,而29只医药股28日当天以涨停收盘。仅从证券市场来看,尽管猪流感短期看并不会对我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但投资者出于谨慎因素而更倾向于采取规避风险的操作,因此不排除股市会受此影响继续下行,并诱发中级调整。

  有证券分析师认为,我国是农业大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此次疫情对国内生猪养殖业的影响首当其冲,表现为出口需求的下滑以及国内猪肉消费的减少。目前我国生猪市场处于低迷下行阶段,猪肉价格一路下滑,此时受国际猪流感影响,国内猪肉价格的下行周期有可能将会因此延长。而且,由于猪肉价格在我国CPI构成中占有较高的比重,因此,有专家表示,对于猪流感可能引发的猪肉价格和供求关系的波动,应给予重视和足够的心理准备。至于对猪肉消费的影响,目前从市场方面反映的情况来看,更多地仅体现在人们的心理层面,并没有对真实消费产生明显影响。

  与农业、养殖业、医药业这些直接受疫情影响的行业相比,航空旅游酒店领域显然是潜在的受害者。出于对疫情的恐惧,那些原本有出行计划的人们有可能会取消行程,而且各国政府也可能会实行各种限制,从而更进一步削弱上述行业的吸引力。2003年SARS疫情的肆虐,一度给我国旅游业带来极大打击,至今令人心有余悸。而此次猪流感疫情虽然危害尚不足以和SARS相比,但由于世界卫生组织27日晚已宣布,将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从3级提高到4级,并有可能升至5级,等于向全球拉响了严防警报,目前已有多国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虽然这些国家尚未禁止本国国民赴墨西哥旅游,但相关监控工作已紧锣密鼓实施起来。因此,若此次猪流感疫情不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控制,其对旅游业等无疑将带来重挫。事实上,已有一些航空公司为保护机票价格不受需求下跌影响而削减了运能。可以想见,这一潜在影响将逐渐显现。

  实际上,猪流感对经济将造成多大影响目前还很难量化。根据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这类健康危机造成影响的研究文件显示,疫情流行的严重程度取决于传染和致命率、持续时间和对疫情的准备程度。之所以引起各国的高度重视,完全在于它的突发性和不确定性。如果疫情爆发程度升高,引发对贸易的限制,那么全球经济所需付出的代价可能大幅升高。对于饱受金融危机之苦、正在慢慢寻求复苏的全球经济来说,这场突发疫情的降临,正应了那句古语“屋漏偏逢连夜雨”。而比疫情本身更可怕的是人们对未知的恐惧,以及由此带来的一连串经济行为。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即使能够阻断疫情在本国的扩散,也难以在贸易经济领域独善其身。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分析认为,最直接的影响是中美经贸关系。因为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如果不能有效防止疫情扩散,会进一步降低其居民购买力,从而使中国产品出口形势更加严峻。

  从另一方面讲,全球性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虽然令中国经济遭受严重冲击,但相比世界主要经济体深度衰退、增长率为负,我国去年GDP增长9%、今年一季度仍达到6.1%,不仅成为全球经济的最大亮点,而且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由此,我们可以预期,在这场已经打响的猪流感战役中,中国作为人口大国和贸易大国,同时也是世界经济中的重要一员,仍将发挥十分关键的作用。动用一切可能的力量,严防死守,堵住疫情向我国流入的各种渠道,不仅是保障我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对世界经济稳定的最大贡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