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各地救楼市

北京:地价逆楼市之势上涨

  每经实习记者 张敏

  如果说2007年~2008年的楼市经历了一场风暴,那么北京显然不在风暴中心。就在广州、深圳等地楼市被纷纷溃败时,北京房地产市场却表现出难得的坚强。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北京的房价并没有如外界想象般大幅下跌,地价更是一路上涨。

  地价逆势上涨5.33%

  今年一季度以来,北京楼市呈现出明显的回暖态势。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15.3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81.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264.4万平方米,增长1.1倍。同时价格也开始回升。今年3月,北京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开始止跌反升;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在经历了6个月的持续走低后小幅回升,环比上涨0.2%。

  与楼市的小幅震荡不同,北京的地价却没有任何下滑的趋势,反而上涨5.33%。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市场信心饱满的表现。一方面,由于近些年北京市收紧土地审批,使得地价高企;另一方面,尽管金融危机影响到北京楼市,投资者依然对未来的北京市场抱有较好的预期。

  尽管如此,经历了一年多的销售低迷,开发商的资金仍较为紧张,使得北京市第一季度的土地成交量大幅缩水。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成交的土地总面积为135.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了76.2%。但业内人士认为,根据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发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所带来的建设空间以及人口的稳定增长,将在未来极大地激活北京土地市场。

  成交渐放量 新地蠢蠢欲动

  土地交易对楼市走向的变化颇为敏感。近些年,在北京楼市先扬后抑的走势中,热门地块也从最初的备受追捧沦落到频频流拍。不过,今年以来,土地交易明显放量,热门地块又有蠢蠢欲动之势。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信息显示,4月13日,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5个地块分别被3家开发商购得,总成交价超过2亿元。

  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表示,由于政府对土地价格做了相应调整,上市土地的底价较低,春节后不少开发商准备出手拿地。加上目前金融环境开始相对宽松,开发商拥有足够的资金保证,因而土地市场有望在年内复苏。

  尽管与前些年地王频出的时代相比,如今的局面显得逊色不少。不过,随着2009年以来政府的大量推地及开发商资金回笼,土地市场已有回暖势头。阳光100置业集团副总裁范小冲认为,一些资金状况很好的企业可能在此时趁机扩张,抄底土地市场。

  而在今年年初,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便推出位于城区的热门地块,并计划借此促使居住用地交易回暖。其中,位于西城区德胜门外和丰台区右安门外的两块居住用地已经以挂牌的方式上市,并被成为是2009年最令人期待的热门地块。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