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迈向“双中心”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拉开帷幕——

  上海迈向“双中心”(经济聚焦)

  《 人民日报 》( 2009年4月30日 09 版)

  国务院明确了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战略定位,从抽象到具体、从概念到内涵、从原则到具体路径,上海“两个中心”建设轮廓日益清晰。

  《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今天正式发布,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也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上海“两个中心”的建设给予解读。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两个中心”建设的战略意义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以为,加快金融航运“两个中心”建设的意义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这既是上海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也是更好地服务于全国的需要。

  他分析,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一个经济大国、贸易大国、金融大国、航运大国,在全球化新格局和进一步开放的新形势下,到了由大到强发展的关键时刻。在这个过程中,不管是加快产业升级,还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或者是提高国家整体竞争实力,都需要建立一个与之相适应的,并且能够为之服务的,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的中心,这个中心当然包括国际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这是一个必然的要求。

  “当然,应对历史罕见的金融危机,还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特别是要加快建立安全、高效、开放的金融体系,加快推进我国金融业由大到强的转变。”刘铁男说,上海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特别是在金融市场体系、航运基础设施等方面,有很好的实力。应该说上海是我国大陆地区最具条件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大都市。在上海建设“两个中心”,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进一步印证了这一观点。“国务院《意见》的出台,对于上海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对我们加快建立综合航运服务体系将有极大的推动。事实上,航运金融的发展,也是金融中心的重要内容。” 杨雄说。

  金融市场发展迎来提速期

  伴随着《意见》的出台,一系列有关金融市场的新政策一一亮相。

  形成发达的金融市场体系,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任务。根据《意见》要求,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将不断拓展金融市场广度和深度,意在建设多层次多元、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市场体系。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说:“要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进程,就必须抓住这个核心内容,不断推进上海金融要素市场体系的健全和完善。”

  为了推进这一体系的健全,金融界此前想做而没能做的事儿都列在了《意见》中。它包括:不断丰富金融市场产品和工具,优化金融市场参与者结构,大力发展各类金融机构等。比如,促进债券一、二级市场建设及其协调发展;加快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推进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试点。还有,加大期货市场发展力度,做深做精现有期货品种,有序推出新的能源和金属类大宗产品期货,支持境内期货交易所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内探索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拓宽上市公司行业和规模覆盖面,适应多层次市场发展需要,研究建立不同市场和层次间上市公司转板机制等。这一系列的动作如果到位,上海金融市场的建设将迎来一个提速期。

  值得关注的是,“逐步加强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主板地位和市场影响力”,已明确写入意见中。这是《意见》中惟一点名的金融市场。由此看来,上交所的发展已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头戏。

  上交所如何能不负众望?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谈到,上交所最核心的就是通过推动蓝筹股市场的建设来为上海金融中心服务。上交所已是亚太区主要交易所之一,未来5年,上交所要争取成为亚太区最重要的市场,第二个目标就是世界的主要交易所之一。

  为实现这些目标,上交所已把国际化市场作为重要的取向来做。张育军谈到,产品的国际化是上交所的重中之重。第二就是机构的国际化,更多的境外机构可以参与市场,还有一个就是人才的国际化,吸引更多的人才到上交所来。另外,人们谈论最多的法制环境也在考虑之中。

  仔细研究《意见》,发现了一连串“试点”的字样。它表明,上海已担负起在金融领域先行先试的重任。

  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明确提到,到2020年,把上海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尽管人民币的国际化没有时间表,但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张春以为,我们强调经济结构调整,转变以出口为支撑的经济结构,建设内需为主的经济金融生态,正因如此,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就显得很重要。“如果我们的经济结构、金融监管、风险管理有所突破,能够承受得起金融风险,人民币国际化也就是时候了。”张春说。

  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有三大要点

  刘铁男说,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总目标是,到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主要包括三个要点:一是基本形成以上海为中心,以国内其他港口合理分工、紧密合作的国际航运枢纽港;二是基本形成具有多种运输方式一体化特征的现代港口综合运输体系;三是基本形成服务优质,功能完备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和优质的国际航运服务管理。

  针对集疏运体系中存在的“短腿”,上海计划修建铁路上岛,以发挥洋山港的枢纽港功能,提高货物中转量,积聚长三角各港口的资源。同时,上海在水水中转的“疏通”也将进一步密集长三角各港口之间的联系。再加上上海浦东机场的货运功能,完善的集疏运体系将推动形成以上海为中心的陆、海、空大物流链。

  业内专家指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亮点之一是航运金融、航运保险等方面的政策突破。其中,加强航运金融服务、支持开展船舶融资、航运保险等高端服务的政策是全新的,具有探索性和突破性。这对于航运企业减少资金转换成本等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对于注册在上海的保险企业从事国际航运保险业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也将对航运保险业务的发展起到带动作用。随着政策“开放度”的进一步提高,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将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接近甚至赶超现有国际航运中心。

  (本报记者 谢卫群 新华社记者 贾远琨 郑晓奕)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雄 | 刘铁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