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两红"产品接踵到期 百亿给付高峰考验太保寿险

  包括今年在内的未来三年,中国太保(601601.SH)旗下的太保寿险将经受一场金额庞大的到期给付潮考验。

  太保寿险曾于2004年和2006年火爆销售的5年期和3年期的“红利来”和“红利发”(即“两红”产品),已经逐步进入给付高峰期。

  根据太保寿险内部的估算,今年作为给付高峰的首年,就将有约100亿元“两红”产品到期需要给付,到2010年,这一金额更将超过100亿元。

  巨额的到期给付是否会令目前正处业务结构调整攻坚阶段、总保费收入出现负增长的太保寿险,在现金流上骤然吃紧?

  太保寿险一内部人士坦然回答:“尽管确实有压力,但这仍然不成问题,太保寿险已经并将继续采取提高转保率、提高期缴转保率,以及进行‘二次开发’来截留现金流出。”

  “两红”给付高峰

  实际上,红利来和红利发均为太保寿险在2002年以后主打的两款趸缴分红险产品,通过银行及邮政柜台销售。两者形态相似,彼时保险期限主要分为3年期和5年期,而目前在售的这两款产品的保险期限已经切换至10年期。

  “当时,5年期产品和3年期产品的火爆销售分别在2004年和2006年,而且在沿海的一些大城市销量比较大,因此,涉及到期给付的也主要在这些区域。”上述太保内部人士称。

  其实,“两红”产品在当年一经推出就颇受市场追捧,例如2002年,红利来在上海、北京曾一度创下日均销售超过100万元的业绩。

  根据中国太保2009年首份季报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3月,太保赔付款项现金流出总金额为86.4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79.06亿元增加9.4%,占当期保费收入的32.5%。

  对此,太保寿险一位人士称,虽然没有确切的数字,但据其估算,86.47亿元中有将近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即21.62亿-28.82亿元——就属于银邮渠道产品的到期给付,而其中的主要部分就是“两红”产品。

  对于前述太保寿险内部人士认为的未来三年内的巨额到期给付不会对太保寿险的现金流产生不良影响,东方证券保险业资深分析师王小罡表示赞同。

  在王眼中,之所以作出这一判断,依据主要有两点。首先,中国太保和太保寿险的偿付能力非常强。根据中国太保2008年年报,中国太保集团和太保寿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达到了373%和234%,完全能够应对到期偿付。

  “其次,到期给付和赔付是两个概念。”王小罡说,“如果说超出预期的赔付可能会对保险公司的利润产生负面影响,但是到期给付一般不可能出现超预期的意外情况,完全在预料之中的,保险公司一般也会对到期偿付有事先的安排。例如,如果太保寿险考虑到今年到期给付大概100亿元,那么公司就会在2007年、至少在2008年备足93亿至95亿元左右的资金。”

  事实上,太保寿险内部人士向本报透露,由于采取了相应举措,今年一季度,太保寿险的“两红”产品到期给付过程中,老保户希望转保的占比也比较高,因此公司并未承受全部的到期给付压力。

  “根据江苏分公司的统计数据,江苏省(两红产品)的总转保率可能约在40%-50%一线,其中期缴转保率可能在20%左右。”太保寿险内部人士说。

  减压三板斧

  事实上,与个险渠道产品的到期给付可能会因为营销员流失等因素而遭遇更多困难相比,银邮渠道保险产品到期给付相对容易。

  另外,太保寿险开发了一套的柜面出单系统,将在银邮柜台购买产品的保户纳入寿险公司的出单系统,使转保客户能在柜面当场出单,从而大大提高转保效率。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在太保寿险江苏分公司进行了试点,并即将在全国推广。

  借助柜面出单系统,太保寿险意欲采取三大举措来截留今后三年数百亿的到期给付金。

  首先,极力提高转保率。太保寿险并不满足于江苏试点的40%-50%的转保率,其目标是在此基础上提高40个百分点至80%-90%。

  “其实,只要老保户不急于用钱,经过我们的耐心宣传和讲解,很多保户很乐意把这部分到期给付金留在保险公司。”上述太保寿险内部人士说。

  其次,太保寿险提出要提高期缴转保率。在该公司看来,单纯地实现趸缴转趸缴还不够,如果能够将原来的趸缴转成期缴,那么将在截留现金流出的同时,更大限度地提升保单的内含价值。

  “但要完成这一工作,我们必须打通某些财务环节,因为20000元的趸缴产品到期了,不可能简单地就转成期缴20000元。原因在于,如果每年期缴20000元,这无疑给保户产生很大的财务压力。我们的做法是,转成每年缴5000元保费,剩下15000则作为预收保费继续留在太保寿险,相当于预收了3年。”太保寿险内部人士称,“为此,我们还需要在制度上继续加以完善,使操作更加合理合规,更为通畅。”

  而对于那些确实急需现金,不愿意转保的老保户,太保寿险称“并不强求”,并在尽量提高客户信息的准确度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即通过其他形式跟这些客户继续保持联系,以便今后向其销售适合的其他产品。

  对此,王小罡认为,太保寿险要想遂愿,必须有好的配套产品和优质的客户服务,否则尽管计划不错,但仍将承受非常大的给付压力。

  王认为,对太保寿险非常有利的一个外部环境是,“目前国内资本市场未来走势尚不明朗,这对劝说老保户继续将资金留在保险公司有积极影响。”

  相比之下,中国人寿“两鸿”产品(国寿鸿泰和国寿鸿瑞)给付高峰到来的2007年,正好是A股市场大牛之际,这加大了中国人寿提高转保率的难度。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