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全球市场下滑中独树一帜

  至2009年4月底,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5家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已全部披露2008年年报。2008年,5家国有控股银行实现净利润约3481亿元人民币,比2007年增加763亿元,增幅达28.07%。

可以说,20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并给中国经济带来很大冲击、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不定的严峻形势下,中国5家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依然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成为世界银行业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5大行净利润约占整个银行业净利润总额六成

  5家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年报显示,2008年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分别实现净利润1112亿元、514.53亿元、643.6亿元、926.4亿元和283.93亿元,分别比2007年增长35.2%、17.51%、14.42%、34%和40.05%。

  据银监会发布的数据,2008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税后净利润达到5834亿元。那么,5家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去年实现的净利润已占到整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税后净利润的约60%。

  现在14家上市银行年报全部披露完毕,统计显示,2008年14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总额为3753亿元,工、中、建、交4大国有上市银行实现的净利润总额为2966亿元,占14家上市银行净利润总额的近80%。这说明,工、农、中、建、交这5家国有控股商业银行牢牢占据中国银行业的主体和主导地位,对于中国金融体系和国民经济的安全、稳定和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08年年报显示,5家国有控股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还体现在平均总资产回报率、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息收益率等几个指标上,总体看,这几个主要盈利指标大都处于良好状态。

  2008年,工行的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1.21%,加权平均权益回报率为19.43%,分别较2007年提高19个基点和320个基点,净利息收益率为2.95%,较2007年末提高15个基点;农行的平均总资产回报率和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0.84%和17.72%,净利息收益率为3.03%,比上年上升21个基点;中行平均股东资金回报率从2007年的14%提高到14.55%,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1.02%,比2007年下降0.08%;建行净利息收益率较上年上升6个基点至3.2%,平均资产回报率、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分别达到1.3%和20.7%,较上年增加0.16和1.18个百分点;交行平均资产回报率、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升至1.19%和20.78%,净利差和净边际利率分别达到2.88%和3.02%,比上年分别提高10和17个基点,息差水平明显扩大。

  利息收入稳定增长 信贷业务奠定基础

  2008年,5大行之所以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与其主营业务较快增长、中间业务创新发展、成本收入比下降、所得税率下降、风险管理水平提升等方面密切相关。

  在目前阶段,利息收入构成我国银行营业收入的主体,2008年,在央行上半年加息、下半年降息的形势下,5大行的利息收入仍然保持了稳定增长。

  2008年,工行新增人民币贷款5368亿元,同比多增1901亿元,增幅为14.3%,贷款增量居同业首位。农行2008年年末客户贷款净额30149.8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29%。2008年下半年以来,中行扩大有效信贷投放规模,年末贷款总额较年初增长15.63%,同时努力提高高收益资产占比,全年共实现净利息收入1629.36亿元,同比增长6.67%。

  中间业务较快增长 经营转型取得进展

  2008年,5大行在资本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开展金融服务创新,中间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较快增长,为净利润的较快增长作出较大的贡献,同时表明国有银行在增长方式和经营机制转型上取得进展。

  资产质量良好 金融风险可控

  从2008年年报分析,5大国有银行资产质量良好,资本充足率远在安全线之上,不良贷款率处于较低水平,信贷及市场风险等在可控制的范围之内。

  进入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中国经济继续受到国际经济衰退的影响,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盈利能力的持续稳定增长还面临着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5大国有银行目前还持有金额不等的外币债券投资,为了控制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国有银行应当继续加强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抓住有利交易时机减持外币债券,减少外币投资损失,并计提充足的拨备。

  年报表明,截至2008年末,工行外币债券折合人民币减少833.77亿元,下降39.5%;建行持有的外币债券进一步减少,目前占总资产的比例只有0.8%左右;中行共计持有62.5亿美元的较高风险外币债券,共计提取拨备47.21亿美元,风险敞口还余15.29亿美元;交行持有的外币债券投资余额约49亿美元,占集团资产总额的比例为1.25%,去年适时减持了高风险债券,对出现减值的外币债券计提了充足的准备;农行持有的外币债券投资1345.5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66.74亿元,增长37.47%。

  年报显示,至2008年末,工、农、中、建、交5大行均持有一定数额的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支持债券、Alt-A住房贷款支持债券、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相关债券、公司债务抵押债券、美国房地产按揭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有关的债券等外币债券投资。尽管各行持有的金额不一,而且大都提取了拨备,但是在金融危机还没有过去之前,不排除面临继续受到损失的可能,因此还需高度警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