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养老实体加医疗机构:保险资金静待新渠道

  养老实体、医疗机构以及现有医疗机构的重组改制方案,这另一组“投资新政”,有望于近期陆续浮出水面,这表明监管层希望尽快为保险资金改善投资环境另辟新径,尤其是上述有助于提升保险“价值链”的新型投资渠道。

  保险机构投资不动产,主要是购买办公用房、投资廉租房、养老实体和商业物业等,目的是要获取稳定的租金收入,保险机构不直接参与房地产开发,不允许进行房地产的炒作。

  多重迹象表明,一季度资本市场的回暖与好转,令保险资金增强了投资意愿;而与此同时,“金融国九条”、《保险法》修订及“保险投资新政”释放出来的鼓励信号和投资新规,也让诸多保险商对新渠道的放开寄予厚望。

  4月29日召开的保监会一季度新闻发布会透露,有关保险资金投资养老实体、新型医疗机构及参与现有医疗机构重组改制的相关政策和法律规范,有望于近期陆续出台,又一组“保险投资新政”即将浮出水面;至于《保险法》修订后新加入的“不动产投资”,监管层目前正在研究相关投资政策以稳步开展这一试点。

  首季投资“求稳”

  一季度的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主席助理兼新闻发言人袁力介绍说,截至3月底,保险业总资产达到3.5万亿元,较今年初增长6%,其中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3.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了5.3%。

  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保险业总资产较2008年初仅小幅增长1.5%,且去年同期2.7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较2008年初减少0.5亿元,降幅达15.6%。业内评价称,这表明今年一季度资本市场出现的回暖好转迹象,带动和提升了保险资金的投资意愿。

  从投资构成看,截至3月末,股票(股权)投资占比达9%,较年初上升1个百分点;基金占比达5%,较年初下降0.4个百分点;两项合计占比达14%,而据历史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1月末,股票(股权)和基金投资占比达11.7%,这表明,今年一季度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较去年末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趋势。

  具体而言,截至3月末,保险资金投资股票(股权)规模达到2886亿元,较今年年初增长了19%,占比较今年年初上升了1个百分点,达到了9%。

  “符合标准的中小保险公司可向保监会备案,然后直接投资股票,在这方面已经有一些公司开始进入到具体操作阶段。”袁力如是介绍。

  和权益类投资相比,一季度以银行存款、债券为主体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较今年初并无显著变化,这表明固定收益类资产仍然是保险资金运用的主渠道。但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末银行存款占比达31.1%,较年初上升了4.6个百分点,而债券占比为52.8%,则较年初下降了5.1个百分点,业内普遍认为,这一变化与目前所处的低利率环境直接相关。

  “一季度资金运用取得了平稳收益,资产配置更加稳健。”袁力如是评价。他介绍说,一季度保险资金实现投资收益433.6亿元,平均收益率达到1.4%。而据历史数据显示,2008年一季度保险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为1.2%,去年前3个季度这一数字为2.1%。业内人士评价,这表明一季度保险投资收益相对平稳,但同时说明,在现有的宏观经济和利率环境下,保险资金仍然难以寻找到更好的投资渠道。

  新医改引来“投资新政”

  袁力透露,从原则上说,保监会积极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养老实体,目前保监会正在就具体的投资方法研究相关的法律规范,“监管部门将尽快出台这方面的政策和法律规范”。

  他强调,“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保险公司在这方面的具体实施”,至于部分媒体提及的“泰康人寿投资养老实体”消息,袁力表示,“有可能正处在前期的研究和探索阶段”。

  显然,在一揽子有关基础设施债权投资、中小险商直接入市等“保险投资新政”集中出台之前,国务院有关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30条意见,已经释放出明确的鼓励信号,即“支持相关保险机构投资养老实体”。此次,监管机构明确表态,相关投资政策和法律规范将“尽快出台”。

  袁力表示,保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参与国家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包括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参与现有医疗机构的改制和重组,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依法投资兴办医疗机构”。

  “相关的具体政策规范,目前保监会正在研究,预计近期会逐步出台。”袁力进一步透露,此项试点的政策放行时间为期不远。

  不难看出,养老实体、医疗机构以及现有医疗机构的重组改制方案,这另一组“投资新政”,有望于近期陆续浮出水面,这表明监管层希望尽快为保险资金改善投资环境另辟新径,尤其是上述有助于提升保险“价值链”的新型投资渠道。

  对已经探索这一投资领域的中国平安、泰康人寿、人保健康等保险商而言,这样的政策利好,意味着公司有望增添一条新型的服务渠道,有助于提升养老保障服务的专业化、多样化水平;针对保险消费者而言,这样的政策则意味着养老保险资金的运用,能够更加充分有效。

  “保险公司参与医疗体制改革,对自身提供业务发展空间及配置资产都有必要,同时对服务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能够大有作为。”袁力重申,监管层将在这方面给予支持,会有进一步的政策出台。

  界定“不动产投资”

  新修订的《保险法》,已经将“不动产投资”列入保险资金运用的范围,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投资渠道如若放开,将有助于保险资金进一步改善资产负债的匹配状况。

  “保险机构投资不动产,主要是购买办公用房、投资廉租房、养老实体和商业物业等,目的是要获取稳定的租金收入,保险机构不直接参与房地产开发,不允许进行房地产的炒作。”袁力如是强调。

  “房地产开发本身需要大批量的资金投入,并且具有现金流不稳定的特征,即开发期间或开发期结束,未必能够提供保险负债所需的持续、稳定的现金流,这一现金流结构和保险企业的负债结构不相匹配,因此保险资金不适合直接参与房地产开发,相比之下,购买办公用房、投资廉租房、养老实体和商业物业等途径,能够为保险企业提供相对稳定的现金流。”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教授称。

  此外,保险业本身具备不动产运营的风险管理优势,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优势有助于保险企业识别风险,寻找更优质的投资标的。

  “为做好新《保险法》的贯彻落实工作,保监会正在研究有关投资政策,即按照宏观调控的需要和产业政策的规定,规范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确定业务流程和操作程序,同时强化信息披露,以稳步开展这一试点。”袁力如是强调。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