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航披露票价调整内情 称不存在价格联盟

  4月20日起,国内绝大部分航空公司不约而同地按照一个新的公式计算票价折扣,机票价格小幅上涨,这引发了外界对航空公司联手涨价的猜疑。

  这次率先调整票价的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1111.SH,0753.HK,简称“国航”)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价格调整是随行就市的市场行为,航空公司之间不存在价格联盟。

  新的票价折扣计算公式是1-(1-X)/(1+0.25),其中X代表原有的票价折扣。按照新公式,原来的9.5折、9折、8.5折、8折机票依次调整为9.6折、9.2折、8.8折、8.4折,票价均有不同幅度地上升,而且原来的折扣越多,票价上涨的幅度越高。

  新公式带来的另外一个变化是,票价的折扣间隔从0.5折缩小至0.4折,理论上的票价层级从以往的20档增加到25档。

  国航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朱松岩4月28日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实行新的票价折扣方式,新的票价折扣方法源自国航对前一阶段市场运行情况的判断。公司认为随着需求回暖,可以根据旅客的出行目的和支付能力,进行客源市场细分。以往0.5折的间隔有些过粗,缩小间隔后既可以让旅客有更多的选择机会,也可以增加航空公司盈利的机会。

  “旅客以前如果买不到7.5折的票,就需要买8折机票,而现在可以选择7.2折、7.4折。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多挣1块钱也是挣,多挣10块钱也是挣,但多挣10块钱旅客可能不愿付钱。现在我多挣2块钱,而旅客也少花了8块钱。”朱松岩说。

  据了解,去年年底国航在探讨2009年的市场走势时,就已开始酝酿根据市场情况调整票价折扣方式。今年年初以来逐渐回暖的市场,会国航尝试新的票价折扣方式提供了空间。

  今年第一季度,国内航空市场需求旺盛,前三个月国内航线客运量平均增幅达到15%-20%。在此情况下航空公司扩大收入和规模的办法通常有两个,一是扩大运力投入,二是通过价格调整提升收益品质。

  国航正是通过量价齐升的方式增加收益。一方面,国航一季度投入到国内航线的运力同比增加了22%,另一方面,则率先推出新的折扣方式,适度提高票价。

  国航新推的折扣方法,很快被其他航空公司效仿。朱松岩强调,这是各大航空公司各自的市场行为,他们可能参考了国航对市场的判断和调整方法,但航空公司之间没有进行过协商,不存在所谓的价格联盟。

  “这次调整不是业内的强制行为,或大家串联在一起的行为。各家公司都在根据自己的特点和所在的位置,制定自己的价格,销售自己的舱位。”朱松岩说。

  不过在一位接近各大航空公司的人士看来,尽管没有公开的协商,但各航空公司核心人员间就票价调整方法的私下沟通不可或缺,只是“圈子”很小,方式也很隐秘。同时,他们的票价调整也得到了官方的默许,因为并不违法违规。

  按照2004年国务院批准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国内航空运输价格实行幅度管理,允许航空运输企业在上浮幅度不超过基准价的25%、下浮幅度不超过基准价的45%的范围内,自行制定具体票价种类、水平、适用条件。

  航空公司这次调整折扣计算方法,显然没有超越上述文件的规定,尽管他们的行动出奇地一致。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松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