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林毅夫:寻瓶颈领域投资途径 化危机为发展契机

  昨天,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美国华人组织“百人会”年会上表示,各国经济刺激计划应着眼于各自的瓶颈领域,在这一方面,世界可以从1998年中国应对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历程中汲取智慧。

  林毅夫说,1998年到2002年,中国遭遇东南亚金融危机。

中国政府采取经济刺激措施,投资瓶颈领域,如高速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瓶颈问题的解决增强了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潜力。在这5年中,中国经济保持了7.8%的年均增长率。各国目前的经济环境与中国在1998年面临的局面相似,同样也需要刺激经济的有效举措。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瓶颈是环境和替代能源,发展中国家的瓶颈是基础设施。如果各国能寻找途径投资瓶颈领域,危机将可能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机遇。

  林毅夫说,当前他更担心的是通货紧缩而非通货膨胀。但他同时表示,政府如果将资金用于促进经济增长的领域,通货膨胀可以避免。以中国为例,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同时通货膨胀率控制在3%到7%的范围内。

  在谈到美元汇率时,林毅夫认为,短期内美元汇率将保持强劲。一方面,外流资本返回美国将推高美元汇率。另一方面,尽管美国遭受了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危机同样也波及世界其他国家。美国经济可能会下跌3%,而日本经济可能会下降5%以上。相对而言,美国经济形势较为乐观。这是美元保持强劲的另一原因。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