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去年我国网购规模突破千亿元 电子商务前景广阔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国电子商务行业逆势而上,网络交易呈现更快增长。据我国互联网研究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2008年度网购市场发展报告》显示,去年我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突破千亿元,达到1281.8亿元,同比增长128.5%,网络购物总体规模已占全社会零售总额的1%左右。

  在日前由经济管理出版社举办的《阿里巴巴集团考察————阿里巴巴业务模式分析》新书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梁晓春表示,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新型电子商务发展模式获得长足发展,仅其旗下的淘宝网会员已近1亿个,去年实现交易额近1000亿元,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网上综合卖场。

  梁晓春认为,随着我国网民数量的日益增多和网购行为的逐步成熟,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目前,中国的网民近3亿人,2008年中国网购注册用户已达1.2亿。从网购发展进程看,网购仅用5年时间就走出了传统零售业需要花20年才能走完的路。从发展趋势来看,随着我国网民数量不断增长,我国网络购物规模还会大幅提高。特别是随着大城市网购市场渐趋饱和,集中了70%网购用户的二三线城市将在今后一个时期成为国内网购市场的主要推动力量。

  另据了解,目前许多风险投资也纷纷看好中国的网络购物前景。相比目前网购占全社会零售总额比例已达到4%的美国,和近10%的韩国,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空间尚很大。因此,许多国内外风投机构已将触角伸到中国有市场前景的一批网络购物网站。近来,九钻网、宝宝树、摇篮网等电子商务网站都获得了不同数量的风投资金注入。

  有关专家也提醒,虽然国内电子商务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目前也亟待解决一些发展中的问题。比如,在资金扶持、产业政策、公平税负、工商登记等方面需要政府给予新型电子商务模式更大的扶持,在防止网络欺诈、健全网络安全、加强网关认证等方面需要完善相关立法,来强化电子商务运营的法制建设。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 梁晓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