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英金融时报:澳大利亚FIRB拟放行中铝并购力拓

  195亿美元跨国铁矿收购有了新变数

  中铝对澳大利亚铁矿商力拓195亿美元收购已经进行了三个月,几经波折后有了新变数。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力拓和中铝双方试图敲定这宗敏感提议的持久战已进入第三个月,但似乎没有人能回答这些问题。

根据提议,中国金属集团中铝将向英澳矿业集团力拓注资195亿美元。

  力拓投资者还没取得一致意见

  不确定性主要体现在力拓投资者意见不一,据了解,力拓一些投资者打算投票“否决”这个提案,因为他们相信,以现金换矿山和股份的交易不能满足他们的利益。

  很难预测在今年夏季进行投票时,还有多少交易架构能保留下来。各方似乎都抱着“等等看”的态度,这虽然留出了选择的空间,但也让力拓无法得知自己将如何解决债务问题。

  随着世界形势变得不同于交易策划之时,这些问题也引起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

  2月初,力拓宣布将筹资195亿美元,方法是将大量矿山、冶炼厂和电厂资产出售给最大股东——中国国有矿业集团中铝,并向中铝发行独家债券,最终可使中铝在力拓的持股翻倍,至18%。

  交易宣布时,债市正处于“冰点”,大宗商品价格也陷入萧条。由于在 2007年大宗商品繁荣的决定性时刻以380亿美元购入加拿大铝业(Alcan),力拓未来2年面临多达190亿美元的债务偿付。

  2009年开年的头几周里,董事会对如何修补力拓的资产负债表意见不一。它分别为融资额接近100亿美元的配股发行和200亿美元的中铝方案拟定了计划。融资额更大的计划看上去更佳,因为当时市场对构成力拓收入基础的铁矿石、铜及所有工业原材料的需求都持悲观态度。

  从那以来,微弱的复苏势头日渐强劲。上周五,嘉诚(Cazenove)上调了整个欧洲采矿业的评级,并表示,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已度过最糟糕时期。铜价今年已上涨38%,进而推高了力拓股价。

  过去6周,包括必和必拓(BHP Billiton)、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及力拓在内的蓝筹矿商在债券市场融资数十亿美元。对英美资源集团17亿美元可转债的需求将票面利率推低至4%,而力拓计划向中铝发行的可转债票面利率为9%。

  这增强了力拓融资计划“有多种选择”的论点。力拓真的需要一下子获得195亿美元的资金吗?另一种选择是,继续推进向中铝出售132亿美元资产的交易,但取消可转债计划,转而启动一项规模适度的配股发行。可转债计划必然会稀释股权,因而激怒了股东。

  “交易必须发展演变,”力拓某最大机构投资者的一名基金经理表示。他声称,力拓管理层仍把与中铝的一揽子交易称作“一个选项”。他与另外几位参与交易的人认为,力拓更愿意接纳其它方案,包括与必和必拓达成某种安排。必和必拓去年放弃了对力拓的敌意收购。

  但目前看来,力拓对中铝忠心未改,即便有一套“B方案”,也无法让投资者为此做好准备。公司的命运与铜价等变化无常的因素息息相关,虽然铜价今年有所上涨,但过去一周已跌去8%。假如价格继续在相对低位震荡,投资者可能会意识到,接受中铝195亿美元注资的方案虽不完美,但可谓谨慎。

  然而力拓股价的上涨令该交易在股东眼中的理想度大打折扣。力拓股价上周五在伦敦收于27美元,接近向中铝出售的第一批可转债30美元的转换价格。看似越来越有可能的情形是,等到交易投票日来临的时候,股价将已经越过两批可转债的转换门槛——按照目前的汇率,第二批可转债的转换价为41美元。

  收购细节双方仍有分岐

  接近中铝的消息人士透露,中铝最感兴趣的一直是该交易的资产出售部分,因此可能会在必要时做出让步,允许其它投资者参与可转债计划。但这位消息人士表示,对于许多机构投资者力争以配股发行完全取代债券发行的方案,中铝不会接受。鉴于换股比率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这种看法似乎是有道理的。

  未来两个月的事态变化,可能会令力拓鼓起勇气,退出与中铝的交易——支付1.95亿美元的分手费。然而,政治会令决策变得更为复杂,可能带来无法预见的后果。

  一位分析师提出,力拓希望能有外部力量帮助它解决困境,比如在股东投票前,由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FIRB)做出裁定。

  一名接近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的人士表示,该监管机构可能会接受交易。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