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新股发行再次上路?股市难舍扩容情结 > 新股发行箭在弦上

新股首发可提高流通股比例 限售期可缩短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一定要适当扩大上市公司的首发流通股比例,主要是大盘股的流通股比例,这样才能使上市股票的流通价格从一开始就比较合理。”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关键。

  华生指出,增加大盘股的首发流通股比例的根本目的是保护市场。历史上首发上市比例比较低是跟当时的特殊情况做出的特殊制度安排,但在实行全流通后,低比例的流通股发行表面上是保护了市场,但实际上却扭曲了价格体系,留下了巨大隐患。以中石油上市为例,其总股本为1830亿股,若按10%的比例计算则有183亿股上市流通。如果以其高达48.6元的上市首日股价计算,则需要8893亿元资金,这将是市场无法承接的。因此,提高首发流通股比例,股价自然会定位在合理的价位,从而避免新股上市时堆积泡沫,导致投资者的巨额损失。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的认同,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应扩大上市公司首发流通股比例,这样,上市公司的发行定价会趋于比较合理。一个更广大的公众持股基础将使市场供需得到更好匹配,更能保证上市时股价稳定”。

  目前,我国《证券法》规定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而国际惯例是20%至25%。

  业内人士曾对中国的新股发行制度做过一个比喻:一头猪,仅仅拿出两只猪耳朵而不是一头猪(大股东占到65%的股份)来上市;因为上市流通股相对稀缺,给机构炒作发行价提供了很好的机会,猪耳朵一上市在二级市场却卖出了20头猪的天价。

  此外,为了使发行价格更加合理,业内人士还提出了取消新股发行时限售股锁定时间的提法。对此,华生教授表示,即使从国外成熟资本市场经验来看,取消IPO限售股锁定时间限制也是不可取的,适当的限售是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如果上市第一天大股东就可以大量抛售股票,会加大市场的压力。

   据研究机构预计,2009年将有6851.25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其中IPO限售股为4513.15亿股,占65.48%;股改限售股为2236.47亿股,占32.44%;增发限售股仅143.43亿股。截至2008年11月底,A股市场累计限售股15398.53亿股,其中,累计产生的股改限售股4663.13亿股;累计产生的IPO和增发限售股10735.4亿股,是股改限售股的2.3倍。由新股发行所产生的大量限售股也引起关注。

  华生提出缩短限售股的限售期限,与国际惯例的3至6个月靠拢,因为,如果限售股在3个月或是6个月后就可以流通了,投资者从一开始就必然要认真考虑定价问题,这样会减少新股炒作空间,降低市场波动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表示,目前欧美成熟市场IPO均有部分股票被限售,锁定时间一般在3至6个月。

  但也有业内资深人士提出,不能因为海外限售股有3到6个月的禁售期,我们也必须设定相同的禁售期,考虑到我国上市公司国有控股高达2/3的特殊情况,我国的流通股下限应该比海外更高、限售期应该比国际市场更短。只要将大盘股的流通比例限定在25%以上,同时缩短禁售期,越短越好,起码在3个月以内,资本市场的泡沫幻想症就能不药而愈。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