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巴菲特对伯克希尔信心不改 望股东坚持长期投资

  奥古斯丁和古斯是两位来自荷兰的投资者,大约两年前他们购买了沃伦·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赶上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股神”的投资旗舰也未能幸免,两位年轻人的投资都出现了浮亏。今年他们特意从欧洲赶过来,就是想亲自聆听“股神”巴菲特对此的解释。

  像这两位投资者一样,5月2日,有3.5万名投资者从世界各地来到美国的奥马哈小镇参加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年会。与以往的“朝圣”时的心情不同,今年的股东大会上投资者们都是有备而来,他们给巴菲特带来了很多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伯克希尔具有独特商业模式

  “去年公司的表现并不理想,几位公司首席执行官候选人包括我本人的投资成绩都不理想,所以我对他们非常宽容,”巴菲特以他特有的幽默向股东致歉。

  去年,标准普尔指数下滑了37%,创下了1937年以来的年度最大跌幅。由于在石油、金融企业方面的投资失误,伯克希尔公司去年的盈利下滑了32%,也创下了近20多年来的最差记录。

  对于股东的质询,巴菲特坦承:“去年很多事情运转失灵,我们的公司也没有幸免。”但他仍然保持着对公司的长期表现的信心,“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是一家特别的公司,它的企业文化和商业模式是很难复制的,我们有与众不同的股东,他们对公司的信心和支持,即使标准普尔指数上涨了100%而公司的收益下跌20%,我们的股东也会坚定地持有公司的股票,因为股东们具有长线投资的理念,他们对公司充满信心。”

  巴菲特还解释说,伯克希尔具有独特的商业模式,这个模式可以使得企业接受投资的同时,继续维持原有的私有体制和经营模式,“我现在还没有看到任何一家美国企业能够像我们一样。”公司的企业文化和经营模式也是很难复制甚至模仿的,这种文化让股东们和管理层乐在其中。

  “我希望股东们坚持长期投资的信念,我相信公司在未来10年盈利水平会高于标准普尔指数的涨幅。”巴菲特告诉股东。

  后继何人依然成疑

  巴菲特的继承人一直是股东最关心的问题,因为担心巴菲特的身体状况会影响到公司的运营,国际知名度评级机构惠誉公司今年3月取消了对伯克希尔的AAA评级。在2日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先后三次被问到关于继承人的问题。

  巴菲特对于自己的继承人的传闻拒绝给予证实。他说,在过去一年里,4名拟定候选人的表现并不理想,但是候选人的名单仍然是开放的,有能力的竞争者会随时被加入候选名单。目前可能的一个选择是,巴菲特如果退休,他的儿子霍华德·巴菲特将出任公司的董事会主席,但是首席执行官的职务将会从四名候选人中选择,但这个选择不排除公司以外的竞争者。

  对于评级机构降低伯克希尔公司的评级,巴菲特非常坦然。“我不觉得公司被降低评级对我会造成什么困扰。”他认为,评级公司以复杂的数学模型和公式套用计算出来的评级标准本身并不具有特别的意义。公司的状况比任何一家其他美国企业都要好,评级公司下一步只有一个选择,就是调高伯克希尔公司的评级。

  投资关键在于评估企业价值

  巴菲特还解释了去年自己抛售强生、宝洁等公司股票的原因。他说:“我并不是不看好这些企业的前景,当时抛出股票的根本原因是我对伯克希尔公司的现金情况感到不满意,市场在快速的变化,但是公司手头的现金储备水平没有到达让人满意的水平,这是导致我出售一些股票的原因,我需要现金来购买价格便宜的企业。”

  巴菲特告诫股东,投资股票并不需要整天关注股价的变动。他说:“投资并不是一个复杂的事情,但是并不容易。如果我去购买一家公司的股票,我不大会去看它的价格变动走势。”对于巴菲特来讲,决定是否够买一家公司的股票的关键是他和公司对于企业的价值评估。

  他解释说,“如果你决定投资股票,你并不需要了解所有的企业,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几千家公司中,你不需要了解所有的企业,你也不需要了解几百家或者几十家企业,但是你需要清楚了解你所投资的企业,跟着企业的运行发展,了解市场和企业自身之间的关联,这样你才能够做到低买高卖。你可以从短期的企业运行周期开始入手。你需要了解会计制度,这是了解企业的基本工具,但是你并不能依赖于会计对于企业的判断,你需要知道其中的取舍。”

  “投资并不只是一个关于智商的游戏,如果你的智商超过了150,那么你可以把其中的30卖给别人,因为你并不需要过高的智商,过高的智商在某些时候会对你造成伤害。但是你同时需要足够的情商和判断力,因为你会听到各种不同的建议,你需要从中筛选,最终作出自己的决定。”巴菲特说。

  “投资并不只是一个关于智商的游戏,如果你的智商超过了150,那么你可以把其中的30卖给别人,因为你并不需要过高的智商,过高的智商在某些时候会对你造成伤害。但是你同时需要足够的情商和判断力,因为你会听到各种不同的建议,你需要从中筛选,最终作出自己的决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希尔 |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