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冲击全球市场

商品期价跌宕起伏 甲型流感疫情加剧市场风险

  商品期价跌宕起伏 疫情加剧市场风险

  目前反弹的行情是修正市场在疫情爆发初期的过度反应

  上周,对于全球金融市场来说,甲型H1N1流感对心理上造成巨大冲击。而体现在国内商品期货价格的变化上,则更是跌宕起伏。

  恐慌情绪 期市跌宕起伏

  首先受到侵袭的便是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上周一,整个市场全线大幅下挫,大豆、豆粕均以跌停板收报,豆油、棕榈油、菜籽油、玉米、强麦、早籼稻、棉花也毫无例外地出现较大跌幅。而由于对疫情可能蔓延的担忧,期货市场的其他品种也受到了“传染”,当日沪铜、沪铝和燃料油期价陆续出现大幅跳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考虑到该疫情对金融市场的潜在影响,以及投资者对经济能否快速复苏的怀疑,目前,投资者心态已然十分脆弱,商品期货价格自然会出现恐慌性的下跌。

  但是,对于上周一国内期货市场满盘皆绿的表现,有观点认为,这主要是对该流感的一种恐慌性反应,相信市场会很快做出理性调整。疫情本身的影响可能是比较有限的,但是消费者恐惧的心理对市场的影响可能是长期的。疫情的蔓延可能会使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发生较大改变,饲料需求或许也因此而出现根本改变,这将对豆粕、玉米、小麦市场形成长期影响而并不仅仅是短期的反映。

  正所谓“物极必反”,随后期货市场正如分析师所言,在经过2日的调整后,期货市场上周三发起了反攻。郑糖放量上涨,创出新高,连豆也出现了技术性反弹。主力合约1001上涨1.19%,豆粕上涨1.68%,豆油大涨2.15%。至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即上周四,多数期货品种的价格均已收复失地,重新站回到之前的价格上了。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疫情的角度分析,目前反弹的行情是对市场在疫情爆发初期对疫情过度反应的修正,但根据目前的疫情形势,对商品价格的利空还会在后期行情中得到体现。

  疫情不过是个催化剂,也有观点认为,春节以来,对中国因素的炒作导致大宗商品价格的节节上涨,目前涨幅有些超过基本面,市场本身有一个调整的要求。

  经济受冲击 风险在加大

  在市场越来越担心甲型H1N1是否会蔓延至全球,成为全球性传染病的同时,人们不禁会联想到,2003年3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向全球发出非典警报。当时,人们可谓是谈“非”色变,全球一片恐慌,该警报于2003年5月底解除。

  当时因预期需求下滑,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下挫。据统计,那段时期基本金属下挫了7%,尤其是镍价大跌13%,原油受到的冲击最大,跌幅达到近30%。

  因此,目前市场普遍担心全球运输量的问题。甲型H1N1最早爆发是在墨西哥,如果疫情在全球蔓延,那么市场对此的反映可能也会集中在原油和运输业上。

  目前,疫情不知道到底有多严重,这个不确定性本身就是最大的风险。市场人士表示,如果疫情扩大,对于农产品肯定是利空,但对豆油等品种可能还是微弱利多。对于金属和能源品种,考虑到疫情会对宏观经济有影响,所以也同样存在不同程度的利空。疫情可能将成为导火线,使得商品市场的弱势雪上加霜。

  对于宏观经济的影响,多数人认为,由于疫情仍然在演变,目前很难去量化估算它对世界经济的冲击,但其影响并不能小视,这不论是对世界经济还是对我国的出口,无疑都是雪上加霜的。如果疫情持续下去,后期行情或将会因疫情而引发一波中级回落行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