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芒格:和比亚迪合作 乃毕生之幸

  遭股东质疑,巴菲特“推脱”

  芒格:和比亚迪合作,乃毕生之幸

  和往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不同,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和他的老搭档查理·芒格首次提到一家中国高科技企业——比亚迪公司,同时还邀请比亚迪在其年会展厅内展示汽车。

  尽管这个由查理·芒格负责的项目在股东大会上遭到质疑,但查理·芒格表示:“与比亚迪的合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合作,比亚迪可能是一家小公司,但是它有很大的野心,如果比亚迪不成功,我将非常惊讶。关于比亚迪的发展和合作,我感到有生以来最大的荣幸。”

  坚决看好比亚迪

  CBN记者在股东大会的产品展厅看到,比亚迪公司占据了中央很显眼的位置。公司共展出了三辆车。其中一辆银色的最引人注目,乍一看几乎和普通的轿车一样,但它是完全使用电能的。据介绍,这种车使用完全可回收电池,不会产生任何污染,其引擎能在8秒内达到10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160公里。而且充电在家里就可以完成。

  熟悉巴菲特的人都知道,巴菲特从来不投资高科技产业,他向来追逐日常生活中必需的产品,如皮鞋、饮料、信用卡等等,这些产品不易淘汰,因此拥有该产品的公司也一直能在市场上生存。他甚至不怎么投资电器,因为他觉得电器很容易更新换代。虽然他把大量公司股票赠送给比尔·盖茨的基金会,但巴菲特的公司自始至终没有投资过盖茨的公司,按照他的话讲就是“不投资我看不懂的东西”。

  正因如此,股东大会上一位股东问出了整个大会最难的问题之一:“(入股)比亚迪看起来更像是风险资本投资, 而不是一项价值投资。你能解释一下这项投资背后的逻辑和你的预期吗?”

  对于股东的问题,巴菲特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不是我领导投资的项目,“查理是比亚迪投资组的组长,他对这项投资很兴奋。”

  而查理·芒格一改他沉默寡言的习惯,不吝啬地用最华美的语言来赞美比亚迪。“(入股)比亚迪不是初创阶段的风险投资。比亚迪是全世界最大的充电电池公司之一。”他说,“他们有中国经过挑选的最聪明的人才,他们有令人惊讶的人类智慧的集合……他们生产的电池,所有的美国公司都需要它,世界所有的公司都需要它。”

  比亚迪公司总裁王传福也雄心勃勃。他告诉CBN记者,公司已在中国市场销售的电油混合动力车销路火爆,购车以政府机关及其他机构集体购买为主。“第一季度汽车销售增长152%,订购的机构众多。”

  弱点尚存

  然而,比亚迪也有自己的弱点。价格就是最大的壁垒之一。比亚迪公司动力系统测试工程师洪亮认为,车的价格在25万元人民币左右。

  CBN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一辆普通的耗油国产车一般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下,如果一辆车仅用于上下班和偶尔的郊游,一年的油费大约是1.5万元,10年才15万。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出于经济原因考虑购买比亚迪E6的话,不算充电的钱,起码10年以上才能“回本”。而一到10年,就是该换电池了。

  洪亮告诉CBN记者,在国内,公司有政府的赞助。他们的电油混合动力车价格在15万左右,几乎和一辆丰田的混合动力车类似。而丰田的混合动力车是可以在行驶中自由充放电,比亚迪要么用油,要么用电,所以更准确的应该叫双模式,并非纯正的混合动力。

  同时,如果比亚迪要进军美国市场的话,还有另一个考验。《华尔街日报》的分析师曾经表示,中国汽车要进入美国市场,最严峻的考验就是要通过美国的碰撞安全测试。由于美国汽车的限速要求低,所以对汽车的安全系数要求很高。目前,中国制造的汽车很难通过这种测试。就如美国车当初要出口中国,按照中国政府的规定,所有车必须通过内燃机的实验,保证能够省油达标,当时美国车没有一辆达标的。不过,美国汽车公司例如通用的中国公司就改变了机型和配置以达到中国政府的标准。但是,如果比亚迪也准备用符合美国标准的材料制造汽车的话,成本可能还要提高。到时候,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就不得而知了。

  巴菲特公司看准了这个中国新兴产业公司,而王传福也说,希望能在汽车这块做强做大。这样一个无污染且环保的理念很值得鼓励,但“新生宝宝”要真正长大,仍需时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查理 | 盖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