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直击巴菲特股东大会 坚持“别人恐惧时我贪婪”

  直击巴菲特股东大会

  坚持“别人恐惧时我贪婪”,看好银行业,认为房地产恢复尚需时日

  美国当地时间2日早晨6点,虽然春寒料峭,但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城的“奎斯特中心”前排起了上千米的长龙。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大会在当天上午8:30分开始,而“奎斯特中心”的大门要到7点才打开,但许多股东都早早赶到,唯恐抢不到好位置。

  8:30,股东大会准时开始,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主席台背面的观众席也全部坐满。据统计,总共有3.5万股东参加了大会,超过去年的3.1万,创历史新高。微软董事局主席比尔·盖茨也参加了股东大会,坐在特邀嘉宾席上。同时,巴菲特还开放了视频室,没能坐上位子的股东,只能在视频室一睹巴菲特的风采。

  巴菲特“卖床垫”

  根据惯例,在正式的巴菲特问答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会放1小时幽默视频。视频中除了该公司旗下各公司以及所投资公司的广告外,还有巴菲特和公司副主席查理·芒格自我嘲讽的片段。其中最搞笑的一段是巴菲特“改行”当了床垫销售员,他对客户说,由于经济不景气,公司被降级,他迫于生计,来干了这一行。

  巴菲特推销的第一张床因为上下波动太大,且反弹无力被客户评价为不合适,客户需要一张“安全稳当”的床。巴菲特于是推荐了道琼斯指数跌破1万点后最畅销的一张床。那张床最特别的地方是有足够的空间存放现金。客户一下子就被堆满现金的床所吸引,欣然接受了那个床垫。

  今年的股东大会,对巴菲特来说,非常特殊。在未能把握好康菲石油公司的投资时机,公司股价自2007年末以来,累挫3.7成,并遭评级公司降级等一系列事件发生之后,巴菲特急需重新赢得投资者的信任。为此,今年的股东大会形式也有所改变。

  首先,巴菲特在告知股东的说明册中明确表示,他不会再像往年一样,回答所有问题,他只回答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有关的问题,而且绝大多数问题都委托了事先确定的3位记者来收集。3位记者总共收集了5000多个问题。当然,只有少部分被选中。与此同时,往年会场里有12个麦克风,希望提问题的人可以在麦克风前排队,先到先得。但今年采取抽签的形式。

  仍看好银行业

  今年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自然是已经持续了1年多的金融危机。会上第一个问题就是要求巴菲特解释去年为什么要投资富国银行,第三个问题则是加利福尼亚州的房价什么时候才能止跌回升。此后还有不少类似的相关提问。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银行业受到了巨大的冲击。而巴菲特在银行业进行了大量投资。

  去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亏损有一部分就来自于他拥有的爱尔兰银行股票的大幅缩水。在去年的金融危机中,巴菲特反而加大了对金融业的投资,购入了高盛、富国银行和US Bancorp的股份。

  会上,巴菲特认为没有大量从事复杂金融衍生交易的富国银行很有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走出危机。虽然,美国政府的压力测试结果要下周才公布,但巴菲特说富国银行已经通过了他设定的压力测试。不知道巴菲特的压力测试中对未来经济的设定是否比美国政府更乐观,但是巴菲特坚信,他的优先股权益不会因为政府要求没通过压力测试的银行增发普通股而被摊薄。他坚信他现在投资的银行拥有很好的盈利能力。

  尽管如此,在后面的提问中,巴菲特也承认他当初决定入股爱尔兰银行的时候,应该看出该银行对房屋市场的过度依赖,而他没有意识到这对爱尔兰银行未来的盈利能力可能造成的影响。

  房地产业需要调整时间

  巴菲特从旗下的房产中介公司提交的数据中观察到,以加利福尼亚州为例,虽然房价没有回升,但75万美元以下的中低价房产交易已经开始重新活跃起来。

  巴菲特指出,房价的泡沫造成了大量的空余房屋,这就对房价和银行造成压力。在过去几年中,每年建成的房子有200万栋,而新增的实际需求只有约130万栋。但是,现在新房开工数骤降到一年50万栋。这样库存的空余房将在几年后被消化,那时房市就会重新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从西雅图赶来的股东罗杰·贝莱尔持有5股伯克希尔公司股票已经5年多,他自己的公司就主营个人房屋贷款。他说:“全美国有1/9的房屋是空关着的,但还是没有觉得房市触底了。可能还要过段时间。而且经济需要两年以上才能复苏。失业率在明年也要创新高。”

  危机提供购买机会

  巴菲特坚持自己的“别人恐惧时我贪婪”的价值投资理念,认为危机提供了大量购买的机会。在抛售狂潮中,好的公司的股价也会被差公司拖累,巴菲特在回答股东问的为什么公司账面损失只有4%而股价下跌30%时如此表示。他建议现在正是逢低买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的时机。

  但是,在随后的提问中,巴菲特拒绝了股东提出的股票回购支撑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的建议。

  此外,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去年10月巴菲特入股高盛之后,曾在旗下的华盛顿邮报上撰文建议大家购买美国股票。而去年底,他反而大量抛售持有的宝洁和强生公司的股票。在股东大会上,他解释说,这是因为两家公司的情况与当初设想的不同。

  区别对待金融衍生品

  对于巴菲特持股的信用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信用等级,巴菲特还是耿耿于怀。他宣称在他心中伯克希尔·哈撒韦还是最高信用等级AAA,因为没有其他公司有他这样强的财务能力。

  他说:“伯克希尔·哈撒韦拥有保险浮动账户里的无成本资金,和来自公共事业和其他经济周期性不强的消费行业的稳定现金流,此外由于没有像银行业那样存在的监管机构,他可以自由投资,高效灵活地运用资金,这些都构成了他的竞争优势。”

  对于有些股东认为穆迪对房屋贷款抵押债券和各类打包债券过高的评级造成投资人的大量损失,他辩解道:“首先,我不认为这里有利益冲突;其次,我认为穆迪只是和其他人一样错误地假设房价会一直上涨,然后通过复杂的数学模型得出灾难性的过高评级。最后,如果当时穆迪能做出现在看来准确的低评级,一定会引起众怒,说不定会被国会传讯。”

  去年,巴菲特在他出售的金融衍生品合约上也遭受了损失。这些合约有股票的看跌期权和垃圾债券的信用违约调期。一贯称金融衍生品为“金融大规模杀伤武器”的巴菲特,卖出了540亿美元面值的股票看跌期权。这些期权给巴菲特带来现金收入的时候,规定如果合约到期时股票指数跌破行权价格,巴菲特就必须用行权价格来收购。他认为这些合约大约10年后到期时,市场会好起来,跌破行权价的可能性很小。所以从长期角度是合算的,而且有助于建立更为紧密的客户关系,这对于长期经营而言十分重要。

  至于垃圾债券的信用违约掉期,他承认确实是亏损的交易,但是合约时间不长,2~3年后就要到期。在此之前那些发行垃圾债券的公司没有倒闭很多,赔付的保险金不会让他损失很大。

  保险公司最坏出路是国有化

  保险业投资的风险如何防范,也是关注的热点,多位股东对此提问。巴菲特一方面表示他旗下的阿吉特·简(Ajit Jain)有能力带领再保险业向良性发展,并计提了大量的盈利,为客户解决了很多复杂的风险。不过不用复杂模型的巴菲特没有公开他和他的助手是如何评估这些复杂风险的。

  巴菲特还石破天惊地说,国有化是他的保险公司Geico在最坏情况下的出路。他认为保险公司的很多保单都有提供投保人抵御通货膨胀风险的条款。如果有恶性通货膨胀,保险公司将无力承担对投保人做出的随通货膨胀与日俱增的赔偿款项。那时唯一的办法就是被国有化。当然,他认为这个可能性很小。

  一季度利润降10%

  虽然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09年第一季度的季报下周五才会正式公布,但是巴菲特表示目前盈利同比下降10%,公司账面价值下降6%。巴菲特看好银行业,但认为销售业、制造业和服务业却不会很快反弹。因为,美国人已经欠债太多,需要节省开支,努力储蓄而不是继续消费。

  至于报纸杂志业,巴菲特面对《纽约时报》记者的提问,直言广告收入下降太快会对行业造成严重影响。

  意外的结尾:求婚

  在大会的最后1分钟,前排的一位先生要求提问。他的问题却不是问巴菲特的。他在向巴菲特打了招呼后问身边的女士,“你愿意嫁给我吗?”

  这个突如其来的求婚给股东大会带来喜气。大概巴菲特也希望这一幕能给他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带来好运,给经济带来好运。在鼓掌声中,男子拥吻了他的未婚妻。不过,据观众反映,今年的掌声不比往年来得热烈。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