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最新评论

共对流感疫情 趋利世界经济

  共对流感疫情 趋利世界经济

  ■明金维  傅云威

  受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影响,世界经济下滑仍未见底。当此之际,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暴发和蔓延。如何携手合作,力控疫情蔓延,减轻世界经济受到的冲击,是全力应对金融危机的世界各国面临的又一挑战。

  全面有效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以利世界经济大局,刻不容缓。自墨西哥4月中旬暴发疫情以来,疫情已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在经济方面,全球主要股票、外汇和石油等大宗商品市场明显波动,并对一些国家的旅游、食品、养殖和交通运输业等实体经济部门产生了不利影响。如果疫情持续发展,世界经济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控制疫情,既有全局性,又有紧迫性。

  有效应对流感疫情,防范世界经济因此受到的冲击,这方面有很多经验和教训。从历史上看,除了金融和经济危机等因素外,疫病、战争和环境恶化等问题,对世界经济的破坏性往往也非常大。一般来说,疫病的蔓延,会影响劳动力,消耗大量社会医疗资源,并造成经济领域的各种生产、流通和消费活动出现萎缩。因此,有效控制甲型H1N1流感疫情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经济意义。

  在经济层面上,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就是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减轻疫情对经济运行和流通的不利影响。首先,国际社会应通过有效合作,增强民众应对疫情的信心。现代经济,特别是金融市场,很大程度上受到信心因素的影响。不管是投资者还是消费者,只有对前景抱有信心,才会扩大投资和消费,从而推动经济增长。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是这样,应对当前甲型H1N1流感疫情同样如此。

  其次,要科学、适度地应对疫情,尽力减少它对国际贸易投资的负面影响。正如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日前所言,甲型H1N1流感疫情会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不过,目前国际社会防控疫情的知识比原来丰富了,应对疫情的医疗技术手段也有了新的进步。此外,政府组织、动员社会资源应对疫情的能力也比以往有明显的提高。进而言之,防控疫情的措施越科学、越适当、越有预见性和长远性,对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就越有利。

  伴随疫情的蔓延,还要警惕以公共卫生安全为由,出现新的保护主义。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暴发,可能会引发外界对这些国家部分产品的担忧,但相关的贸易限制措施,宜建立在有充分医学依据的基础上。防范消极的保护主义,无论对应对金融危机、还是流感疫情,都很必要。

  在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国际社会逐步达成了共克时艰的共识,这十分重要,也与历史上某些大萧条时期一些国家以邻为壑的做法形成了鲜明对比。只要坚定信心,坚持合作,无论应对当前甲型H1N1流感疫情,还是实现世界经济早日复苏,曙光一定在前方。(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