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最新评论

抗击甲型H1N1流感不要“掰手腕”

  屋漏偏逢连夜雨。已有23个国家和地区爆发甲型H1N1流感,包括韩国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经历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的双重打击之时,人们最怕的是无端的猜忌和无谓的指责,互相“掰手腕”。

   据《纽约时报》报道,墨西哥一名驻亚洲的外交官曾经对该报说,目前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熏来自于欧亚大陆。

这一点,已经被专家驳斥。而近几日,墨外交部长埃斯皮诺萨却又反过来批评中国暂停墨西哥航班之举,还指责中国政府“隔离没有病症的墨西哥旅客,情况不能接受”。这些话显然是不负责任的。

   甲型H1N1流感的到来,各国都应精诚合作,防止灾难的降临,而不是互相指责,乱扣帽子。正如有道德的公民,一旦具有发热或流涕症状,会自愿在家隔离七天一样,如果是有国际责任感的国家,一旦成为疫情发生区,也应主动采取非常时期的检验检疫措施,确认病因,隔离病源,防止全球性流感的可怕后果。

   中国经历过非典,知道这种流行疫情的厉害。而与非典不同的是,非典病毒在变异之前,还未达到人传人的地步,而此次疫情一开始就是人传人,且很快就被世卫组织通报5级,并可能上升为6级,达到最高警戒程度。如果中国不采取一些特殊措施与非常手段,将何以安民,何以安邦?

   实质上,伤害经济最深的,是人们对疫情的恐惧心情以及人们对于防病体系的信心丧失,而不是疾病本身。媒体不断引用世界银行2008年的一个预测,若出现流感大流行,全球可能要付出3万亿美元的成本,随之而来的是全球GDP近5%的萎缩。这种忧虑,与疫情裹挟而来,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经济对社会以及对全球化的恐惧。这要比疾病本身对人类伤害更大,其破坏力恐怕要比疫情大几倍都不止。

   世界银行4月26日宣布,将向墨西哥政府提供超过2亿美元的贷款,帮助其应对当前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各国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很多,中国在第一时间派出支持队,受到墨西哥政府的欢迎。所以,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更需要全球通力合作,精诚团结。如果因为一时的猜忌与指责,破坏了全球抗击流感的大系统,实在是得不偿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