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排行榜:中资银行相对稳定外资银行差异较大

  最新一期《商业银行综合理财能力排行榜》显示,银行理财市场持续回暖,产品发行数显著增加。但由于去年一季度发行的一年期结构性理财产品在今年3月份陆续到期,各产品收益情况因受金融危机冲击影响盈亏不一、差异较大,造成理财产品多数为结构性产品的外资银行在本期排行榜上的表现出现明显波动,在多项评价指标中上升幅度和下降幅度较大的均为外资银行。

相反,中资银行则因受到期理财产品收益情况的影响有限,表现相对稳定。

  在《商业银行综合理财能力排行榜》中位居前10位的银行分别是:招商银行北京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渣打银行、中国民生银行

  与上期排名相比,在位居前10位的商业银行中,只有两家银行的名次发生了小幅变化,即中国银行凭借信息透明度排名的进步排名上升了1位,位居第5位;中国建设银行则顺次降至第6位。其他银行全部维持原位不变。在前十之外,位次大幅上升的有汇丰银行,主要是在理财产品收益能力和收益实现能力方面指标改善较为明显;其次是柳州市商业银行,在理财产品发行和信息透明度方面有所进步。下降最为明显的则是德意志银行和东亚银行,都是因为部分理财产品到期表现较差,致使理财产品收益能力和收益实现能力指标恶化所致。

  光大银行产品新发行数量大幅度上升

  整体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继续呈回暖态势。与2月份相比,3月份理财产品发行数显著增加,参与发行理财产品的银行数同样明显增加。

  在理财产品发行能力单项指标上,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位居前十。其中,有9家银行的理财产品新发行数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表现最为突出的如中国光大银行在3月份发行了105款理财产品,优势明显;招商银行发行了82款理财产品,中信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产品发行数均增加了30余款。

  与上期相比,一些中小银行相继开始恢复发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得到体现,令排名迅速上升。其中,柳州市商业银行上升了17位,徽商银行、广东发展银行排名分别上升8位和5位,平安银行、恒生银行排名也有所上升。下降比较明显的是德意志银行,由于在3月份未发行或未公布理财产品发行信息,排名下降了16位。

  汇丰银行收益能力表现整体提升

  位居理财产品收益能力前10位的银行分别是:中国光大银行、北京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渣打银行、上海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

  与上期相比,在前十中除了中国光大银行和北京银行继续位居前两位外,表现比较突出的是招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由于到期理财产品表现较好,排名分别上升了2位和3位。表现不尽如人意的是渣打银行,排名下降了3位。

  在前十之外,引人注目的也是3家外资银行,有升有降形成鲜明对比。其中排名上升明显的是汇丰银行,该行在3月到期的数款理财产品收益表现较好,提高了其整体的收益能力。排名下降明显的一是德意志银行,在3月到期理财产品中部分理财产品表现差强人意,加大了到期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波动,降低了指标的质量,排名下降了16位;二是东亚银行,在上期排名下滑的基础上,3月到期的理财产品收益水平仍然不甚理想,排名继续下降。

  德意志银行产品收益实现能力下滑最大

  招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东莞银行位于理财产品收益实现能力单项指标排名的前10位。

  与上期相比,招商银行、中国银行整体优势仍在,继续处于第1位和第2位。北京银行3月到期的1款新股申购类产品未能实现预期收益以及该行到期实现预期收益理财产品加权数减少和收益偏离程度增加,排名下降至第4位;中国民生银行各项指标有所改善,排名上升1位,升至第9位。东莞银行本期首次参与排名,一举进入第10位,主要原因是该行大量稳健型理财产品全部实现了预期收益。

  在理财产品收益实现能力单项指标中,排名上升最快和下降最大的同样还是外资银行。排名上升最快的是恒生银行,上升了6位,主要是由于该行近期到期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表现较为理想,改善了其各项指标。下降幅度较大的是德意志银行。3月到期的4款结构性产品中,有2款产品的到期实际收益率不理想,导致该行到期理财产品收益偏离比重和收益偏离程度均较上期上升,排名由上期的第31位下降至本期的第55位。

  理财产品整体创新力度有所下降

  在理财产品创新方面,荷兰银行在结构性理财产品方面不断创新,开创了新的挂钩标的,丰富了理财产品线。中国建设银行和中信银行在理财产品投资对象方面有所创新,将应收账款作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但与上期相比,理财产品整体创新力度有所下降。

  在理财产品风险控制方面,中国光大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银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或者股权投资类理财产品项下的资产拥有相关担保措施,有效应对理财产品的信用风险。此外,虽然人民币的降息预期较低,但是利率风险仍然存在,部分银行在理财产品设计中设置收益率随贷款变动的条款,增加了投资者的利率风险。

  招行首次跃居信息透明度排名榜首在理财产品信息透明度方面,招商银行、北京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渣打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东亚银行位居前十。

  与上期相比,招商银行因为在理财产品运行信息披露方面有较大提升,一举超越北京银行,位居信息透明度排名第1位。此前,北京银行已在该单项排名上连续6期独占鳌头。中国银行理财产品运行信息的披露力度加大,信息透明度整体提升,排名大幅上升了8位。

  另外,在前十之外,上升最为明显的是南昌银行、重庆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下降幅度较大的是杭州联合银行和哈尔滨银行。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