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中国外储未涉“毒”产品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537亿美元,同比增16.14%。 中新社发 井韦摄

  我国外汇储备始终按照安全、流动、增值的原则进行经营管理。坚持审慎的长期投资理念、多元化投资策略和严格的风险管理措施,以保障国家外汇储备资产的总体安全。

  安全是首要原则。任何投资都会面临一定的风险,保障投资安全、控制投资风险需从总体资产的角度把握,按较长的时间衡量。多元化是实现资产总体安全的有效方式。
利用不同货币、不同资产类别之间的动态互补关系,可以实现对资产总体风险的控制,避免资产价值大幅波动。

  对于大家比较关注的“多元化投资”问题,我们是有严格约束条件的,坚持在主要货币和高质量资产中进行重点配置。在前几年金融市场一派乐观、次贷产品盛行、风险被掩盖和低估的环境下,外汇储备经营坚持审慎,保持清醒,既没有涉足次贷、CDO等有“毒”产品,也没有投机高风险的衍生产品,投资过程也不以短期频繁买卖为主要方式。

  外汇储备资产除安全要求外,还需要保持充分的流动性,不仅要满足一般对外支付需求,如进口国内需要的物资和技术,支持企业走出去,还要在资本可能出现快速流出、货币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有效发挥保障国家经济金融稳定安全的作用。波动性大、市场容量小、流动性差的资产不适合外汇储备大规模投资。

  在保障资产总体安全、流动的前提下,外汇储备经营要争取提高投资回报,特别要保持储备资产长期稳定的盈利能力,以更好地实现外汇储备保值、增值的目标。

  为保障外汇储备资产和经营的安全,我们建立了严格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对全部投资产品、交易对手以及各业务环节进行有效控制,形成了相对独立、层层把关、交叉监督的内部制衡体系,严格控制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

  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世界经济尤其是主要发达国家经济陷入衰退,外部需求大幅萎缩,我国出口增速下滑;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我国国内经济增长放缓,进口成本和需求降低共同带来进口增幅回落;大量国际资本为求自保在去杠杆化过程中加速向母国回流,国际金融机构收缩了对贸易、投资提供的信贷等金融服务;国际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限制国外产品竞争及海外投资的噪音加大,摩擦和争端上升。

  受此影响,2008年我国国际收支运行出现较大变化。上半年国际收支统计口径的货物出口同比增长22%,下半年同比增长14%。上半年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719亿美元,下半年转为逆差529亿美元,其中,上半年外国来华直接投资流入同比增长28%,下半年同比下降7%;上半年新增外债538亿美元,下半年减少527亿美元。上半年外汇储备增加2806亿美元,下半年增加1372亿美元,不到上半年的一半。

  今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总体仍保持顺差,状况基本稳定,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但继续了去年下半年流入放缓的趋势。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以来我国月度外汇储备规模出现波动,主要是由于贸易顺差、国际汇率和资产价格大幅波动所致,资本流动的基本格局没有发生变化。(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根据4月24日胡晓炼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的内容整理,标题为编者所加)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