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钢价上涨启动钢铁战车 一季曾遭机构低配冷遇

  5月4日,节后的股市迎来开门红,上证综指以3.32%的涨幅报收于2559.91点。在推动大盘上涨的力量中,钢铁股功不可没,其早盘位于涨幅榜第一位,收盘则以5.43%的涨幅位居板块涨幅榜第二位。

  尽管屈居于煤炭板块之后,排名板块涨幅第二,但在招商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卢平看来,煤炭股的上涨存在以下的传导链条:钢价涨——钢铁股涨——煤炭股涨。

  钢价上涨并非是促发钢铁股行情的唯一因素,4 月份PMI持续上升显露出的经济复苏势头、国务院调低诸多行业的项目资本金比例、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的加大以及主力资金对涨幅滞后钢铁股的“再发现”均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钢价上涨持续性待观察

  据“我的钢铁”监测,在刚过去的一周内,各主要钢材品种的具体市场走势是:建筑钢材价格稳步上涨,北京、天津、沈阳等地吨价上涨100元以上;中厚板价格略有上涨,重庆、成都等地吨价涨幅在50元左右,其余地区相对稳定;冷热板卷价格小幅上调,北京、天津、福州等地厚规格热轧产品吨价涨幅在100元左右;大中型材价格基本稳定。

  走势趋稳的不仅是国内市场,整个亚洲长材市场在外围市场波澜不惊之际,均呈现稳步趋涨的局面。

  联合证券分析师黄静在5月3日发布的研报中提及,亚洲长材市场稳步趋涨。台湾地区和马来西亚出口至东南亚方坯报价上涨到410-430 美元/吨(CFR),受废钢和方坯价格上涨影响,东南亚螺纹钢进口价格也趋于上涨。扁平材市场方面则保持平稳。

  价格变动直接反映行业景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 月钢铁行业综合PMI 指标止跌回升,由3月份的45.8%,上升到4 月份的50.3%,表明行业基本面正在改善,行业已经走出景气低谷期。

  中投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初学良认为, 4 月份产成品库存指标开始下滑,降到53.3%,行业终端需求开始出现好转,行业二次去库存化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从他们跟踪的钢材社会库存来看,社会库存从3 月底开始出现下降,其中长材下降速度明显高于板材,表明长材相对需求依然较旺。

  但是从总体行业需求来看,回暖速度仍然较慢,价格上涨缺乏驱动持续的因素。

  东方证券钢铁行业资深分析师杨宝峰认为,在钢价触底反弹的预期及下游需求确有改善的情况下,预计钢价在短期内仍有小幅表现。不过由于国内钢厂开工或复产(如四月下旬邯钢新区和鲅鱼圈两个高炉投产)及出口依旧低迷,钢价反弹的持续性和幅度将受到制约。

  初学良指出,由于钢铁行业下游触及面比较分散,而且主要下游行业未来并不确定,因此判断行业需求短期不会出现大幅改善的局面,行业复苏将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钢材价格将在震荡中缓慢上升。

  上海证券分析师朱立民也指出,4月27日,宝钢股份在5月份价格政策的基础上,下调了6月份部分钢材产品价格,这显示5月份国内实体经济的需求仍不旺。

  钢铁股被机构低配

  尽管需求是否真正回复尚存争议,但市场对钢铁板块的狂热在5月4日的盘中已经表露无遗。

  中信建投大智慧于昨日9点43分监测到的数据显示,开盘之初,钢铁股位居板块资金净流入首位,其中广钢股份净买入超过600万元,引领了大盘的风向。从全天来看,钢铁板块的资金净流入达到4.940亿元,仅次于煤炭股位居第二位。

  不过,从一季报情况看,作为市场中最重要参与者的基金此前对钢铁板块并不热衷。

  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2009年一季度末,全部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钢铁板块的个股共计持有18.15亿股,环比增加26.97%;持有钢铁股总市值为125.7亿元,环比增加63.72%;基金重仓的钢铁股市值占基金全部重仓股总市值比例为2.45%,环比上升0.56个百分点,低于四季度末钢铁板块流通股市值占A股总流通市值的比例2.33个百分点。基金2009年一季度对钢铁股的配置虽有所上升,但仍处于低配状态。

  钢铁股的表现也有其技术上的要求:今年1-4月,钢铁板块从去年底的1824.17点上涨到4月底的2404.63点,涨幅31.82%,低于大盘36.07%的涨幅,其在后两个月的表现更是落后于大盘。

  国元证券宏观研究员郑旻对记者表示,钢铁价格反弹了,钢铁股没怎么表现,这是钢铁股上涨的原因,但从宏观的角度看,钢铁是产能过剩的行业,涨价当然是不持久的,但市场太狂热,股价也许“可以扭曲很长时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