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进军非航产业 中航工业美国开发风能

  打造全产业链,中航工业集团一直在做这样的完形填空。

  “中航工业已经在全球部署了风电发展规划。”5月4日下午,中航技国际经贸有限公司风电项目经理徐航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这是继中航工业在三大飞机板块公司挂牌之后,开始锁定非航产业。

  徐航说:“风电产业将在集团非航业务中占据重要地位。”据了解,4月28日,随国家商务部贸易投资促进访问团赴美的中航技国际经贸公司与美国TANG能源公司签署了风电项目合作开发协议。合作双方将在未来5年内投入3亿美元,在美国开发多个风电场,预计装机总容量将达到200兆瓦。

  “集团旗下本身就有几家风机制造企业,在美国建立风场,就是要将风电的上下游产业打通,形成一个完善的全产业链。”

  而据记者了解,早在今年3月份,中航工业集团总经理林左鸣在保定考察时,就已提出:“中航工业发展风电产业应举全集团之力,坚持全价值链发展。”

  非航空业务

  中航技国际经贸有限公司隶属于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中航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创建于1995年,是一家从事招标代理、招标咨询、造价咨询、工程监理、进出口贸易、风力发电及延伸业务等业务的公司。

  选择在美国开发风场,“是因为两个因素,”徐航介绍说,“一是之前和美国已有两年多的合作、调研,另外就是美国的风电市场无论在市场容量、增长速度、政策优惠等各方面都比较适合。”

  据了解,美国仅2008年新增装机容量就达到8000多兆瓦。为进一步减少排放,美国政府还制定了到2030年使风电达到全国总发电量20%的发展目标。

  实际上,美国TANG能源公司与中航工业渊源颇深。成立于2001年的中航惠腾风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其股东之一就是美国TANG能源公司。

  “美国TANG能源公司很早就进入到中国能源产业,他们的业务包括炼精煤、燃气发电。在美国他们是从事能源产业投资管理和投资开发的公司。TANG公司有许多长期从事电力行业的专业人员,这也是我们合作的原因之一。”徐航表示,“在美国,你只要自己能建立起风场,能够发电,市场可接受,你就可以参与。在美国开发风电门槛并不高。”

  据他透露说,欧洲、中东市场都将陆续启动。而风电将是非航业务的重点之一。

  记者从中航工业经理部了解到,目前风电业务主要放置于中航国际控股旗下,列于中航工业集团十四大板块之一。虽然十四大板块中有直升机、通用飞机、防务机、发动机、系统等多与航空业务相关,但风电业务的重要不容小觑,为中航工业非航产业的重中之重。

  全产业链

  “我们就是集团特意成立的专门负责风电业务的项目组。”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徐航认为,中航工业集团对风电的重视程度并不亚于汽车等其他业务。“风电产业是非航业务中的重点发展方向。”

  “中航工业是把风电当作一个全产业链来发展的。集团是要完成整个风电的产业链的布局。”

  据资料显示,目前中航工业集团在保定已有两家风机制造企业,包括以生产制造整机为主的保定惠德风电工程有限公司,以生产风机叶片为主的中航惠腾风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3月份,中航工业集团总经理林左鸣,以及中航工业集团其他一些高层领导前往保定调研,其间林左鸣发表讲话称:“非航空民品是集团公司实现科学发展的战略性产业,风电产业将是集团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风电技术与航空技术关联度大,实现航空技术转移可以推动风电产业叶片、电机、减速箱、控制系统等发展。中航工业发展风电产业应举全集团之力,坚持全价值链发展。”

  林左鸣还描绘了中航工业风电产业发展路径:“增资中航惠德公司实现贴近市场布点发展,增资中航惠腾公司实现与行业巨头合资生产叶片,加速没有形成气候的板块进一步发展,促进传动、控制等各专业技术和部件全面发展,加大投资力度,两年投入到位,重要动作年内开始启动。”

  “集团内部的战略规划是,不仅要对国内,还要对国外市场。于是我们先启动了与美国的合作。”徐航如是说。

  “启动国外市场之后,保定惠腾和惠德的产品肯定是我们的首选,大家都是在中航工业的大旗之下。我们主要是从风电项目和整机营销网络去考虑的,而惠腾已经是国内外若干配套机型的供应商之一,大概占到国内50%以上的份额。”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