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资本收益率低迷拖累沪浙工业投资

  无论是“上海制造”还是“浙江制造”,正在遭遇投资瓶颈的考验。

  来自上海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的工业投资增幅不升反降,同比下降6.3%;浙江省统计局则称,一季度该省限额以上工业投资增长5.1%,其中制造业投资下降1.9%,同比分别下降9.9和20.8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的下降,也使得泛长三角地区经济增长格局发生了变化。上海、浙江GDP增长一季度分别只有3.1%、3.4%,大大低于全国6.1%的速度,也远低于江苏10.2%和安徽11.%的增长。

  在国家新增投资陆续下放和信贷井喷的时期,这种增速与国内其他省份形成了鲜明反差。以江苏为例,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长了19.8%,相比上海负6.3%和浙江5.1%,造成前述增加格局的变化,答案似乎不言自明,但却留下了更多谜团。

  低迷的工业投资

  罕见的增长从罕见的工业数字中寻找。

  上海市六大重点工业行业统计中,有四个行业的投资增速均出现较大降幅,而这六大行业在一季度的总体降幅则达22.4%。上海市统计局官员表示,这个数字“比较罕见”。

  横览各省“一季报”,在一季度接近5万亿的信贷井喷下,上海和浙江低迷的工业投资增速大幅下滑引人注目。

  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上海工业投资为217.0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3%。其工业投资所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正在较快下降。

  占据该市工业投资半壁江山的六大重点发展工业行业,一季度完成投资106.08亿元,下降22.4%。六大行业中,只有汽车制造业和生物医药制造业投资实现了较快增长,而其他行业如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精品钢材制造业和成套设备制造业的投资,都出现较大降幅。

  无独有偶。一季度,浙江省制造业投资下降1.9%,同比回落20.8个百分点。在其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3.5%的情况下,制造业投资的下降直接拖累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

  曾经长期以两位数增长的工业投资,撬动了沪浙制造业的重生与勃兴,但如今,这种投资拉动效应正在快速消减。

  今年一季度,上海市第二产业增加值多年来第一次出现下降,为1243.42亿元,同比降幅为8.1%。

  同时,上海市工业企业主营业务的利润总额蒸发过半,下降幅度达51.3%;亏损企业数量增长28.4%,共计6069个,全市企业亏损面超过了40%。

  投资萎靡,正与企业景气的低迷互为影响。

  浙江绍兴市一家服装布料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服装出口持续不景气,过去半年时间里,公司不仅没有新增设备投资,反而于今年2月关闭了两条车间生产线,至今未启动生产。

  “现在,20元一米的布料都卖不动,高档布料生产线就干脆停掉了。”这位负责人表示,第三季度是西方圣诞物品的下订时期,也许到时候情况会有所好转。但在其之前,公司尚没有投资扩大生产能力的打算。

  同属外贸重地的沪浙两地,外部需求下降导致的生产能力过剩,正是阻碍投资增长的绊脚石。

  “上海和浙江是高外贸依存度的地区,目前严重的产能过剩,使企业新增投资意愿不足。”上海经济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维解释。

  此外,陈维认为,上海正处于工业转型的关键时期,而浙江亦处于阶段性的产业调整时期,在这样的情况下,传统制造业的投资还存在收益率瓶颈问题。

  前述中小企业职业投资人告诉记者,行业投资收益预期是投资决策的核心考量因素。在外贸主导型行业,出口市场不复苏,这个核心因素就没有支撑的基础。

  民间渠道萎缩

  一位中小企业职业投资人向记者表示,资本收益率的不断下降,使民间投融资陷于萎缩。出口主导型的浙江制造业正面临投融资的冬天。

  对于浙江来说,来自民间的资本,长期以来扮演了该省工业投资的主要角色。

  沪浙两地的另一个共同特点,是长期以来民间投资非常活跃。

  浙江省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徐幸告诉记者,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中,浙江民间投资长期以来有“三分天下有其二”之说,目前的份额仍达55%以上,其中大部分来自于私营投资。

  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以民营资本为主的浙江省非国有投资仅增长2.6%。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1.9%,同比回落20.8个百分点;而房地产开发投资仅增长4.8%,同比回落10.1个百分点。

  上海市的非国有投资萎缩情况更为严重。一季度,该市非国有经济为508.81亿元,降低了3.8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私营经济的投资总额仅为54.22亿元,下降幅度竟达99%。

  与非国有投资萎缩形成对比的,是上海市国有投资的增长。今年一季度,该市国有投资额为393.3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58.38亿元,增长了9.75%。

  “尽管浙江制造业投资总体上是增长的,但民间投资的下降非常明显。”徐幸表示,如果民间投资没有启动,仅政府单方面加大投资的收效是非常有限的,总的经济增速还是会被拉下来。

  2008年12月,浙江省出台了2009年至2010年政府主导性重大建设项目计划,计划共安排79个项目,总投资共计8641亿元,包括交通、能源、信息网络等重大项目。浙江省副省长陈敏尔此前公开希望,浙江的政府性投资至少能带动社会投资1万亿元。

  一个季度下来,浙江民资并未如愿启动,反而出现回落。

  “民营资本非常谨慎。”徐幸认为,有的企业手头是有钱,但目前的问题是,投资管制的门槛仍然存在,而低门槛的行业又具有经济危机中的高风险特点。

  徐幸举例,不少项目之所以没有如期带动民间投资,是因为这些项目所在的行业存在进入管制,比如钢铁、石化、电力、通讯等等,民间投资需要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审批过程,有的则根本无法进入,如此导致民间投资动力不足。

  除此之外,前述中小企业职业投资人认为,融资渠道依然艰难,也是中小企业投资萎缩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