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纺织

采购商压价 中国纺织品出口面临贸易摩擦风险

  “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商会这两天在广交会调查的结果是,一半参展企业反映采购商减少。不仅如此,采购商普遍压价20%左右。”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宇昨日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价格降低出口加大,企业要警惕欧美采取贸易救济措施。

  本届广交会前两期已结束,两期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13.5万人,下降4.2%;累计出口成交201亿美元,下降18.8%,机电产品、玩具等产品都出现了大幅下跌,第三期于5月3日至7日举行,展出“纺织服装类”、“鞋类”、“办公、箱包及休闲用品类”、“医药及医疗保健类”、“食品及土特产品类”等5个商品种类,设17个展区。

  3月,中国服装出口同比增长9.9%,这曾被业内很多人当成一个回暖的信号。但是,正在举行的第105届广交会传递来的信息却是,形势并未明显好转。

  王宇谈到,国家近日公布的《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整个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作用,但规划主要是解决行业转型升级等长期发展的问题,关于促进企业发展的中短期措施不多,该商会正在努力争取将出口退税由16%上调到17%,建议国家尽快出台落实企业自主创新资金等具体措施,并带动企业走出去争取订单。

  “从目前形势看,欧洲订单依然下降,美国开始有止跌的势头,但形势依然不乐观。根据我们3月底了解的情况,75%的商场、超市零售业绩依然下滑,只有25%主要销售低价衣服的零售商店业绩上升,”王宇说,“在订单萎缩情况下,中国纺织企业洗牌加速,但在此情况下企业要注意产品价格,不排除欧美对中国纺织服装发起反倾销、反补贴等调查,商会已为此多次预警。”

  上海飞马进出口有限公司茅霞华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谈到,该企业在本届广交会上推出了一些新开发的纺织服装,但因价格比普通产品高出20%,采购商接受情况很差。目前采购商主要青睐低价产品,知道中国近期上调出口退税后,压价更加凶,而一些出口企业也为了争取客户而调低产品价格,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茅霞华反映,公司3月出口情况比1、2月好,但4月出口又稍变差一些,目前订单很不稳定,客户需求减少的同时,还将订单的需求期拉长,将大单拆成小单,为了争取客户,在本届广交会上连1000多美元的小单都破例接下来。

  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高声接受CBN记者采访时也谈到,国家自去年8月来多次上调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1%到目前16%,这对促进出口企业腾出一定利润空间,但为了稳定订单和客户,利润往往被客户拿走,出口利润依然在下降。

  蔡高声同时也说,不得不在利润方面让利只是国际市场需求疲软的特殊情况下的权宜之计,而并非长远发展策略,该企业一直更注重自主创新以及自主品牌,并主动走到欧美等市场,发现这些市场对中档服装也存在一定需求。

  此外,企业普遍反映国家对纺织服装行业扶持力度依然不足。蔡高声说,虽然国家鼓励纺织服装行业自主创新,但目前几乎没什么资金支持。茅霞华也谈到,该企业在纺织服装中加入椰碳技术,被评为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但目前尚未能从政府部门获得任何资金扶持。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茅霞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