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欧17部委共商危机对策核心关注贸易保护气候变化

  5月7日至8日,中欧第二次经贸高层对话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举行。

  根据欧盟驻华代表团提供的名单,中国代表团由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领衔,随行的有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海关总署署长盛光祖、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等来自9个部委的10名部级、副部级官员。

  欧盟方面则由贸易委员阿什顿主持,参加对话的还有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交通委员Antonio Tajani,以及来自信息社会、海关、环境、竞争、农业、内部市场和消费者保护等6部门委员。

  5月4日,欧盟驻华大使塞日·安博在北京表示,这次对话的“主要议题将是如何共同渡过经济危机,以及如何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进行合作”。

  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是由中国总理温家宝于2007年11月建议设立,并于2008年4月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启动的双边经贸磋商机制。对话的初衷旨在解决中欧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中的矛盾。但在当前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对话将聚焦于更加紧迫的问题。正如安博所说,“议题已经发生了转向。”

  反对贸易保护是优先话题

  安博表示,保持贸易和投资开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为双方的中小企业创造更多参与贸易的机会,发展低碳经济,应对气候变化,技术转让,保障消费者安全,保护知识产权将是此次对话的主要话题。

  欧盟贸易委员阿什顿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书面专访中表示,对她来说,确认中欧双方都坚持贸易和投资开放原则,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是此次对话最优先的话题,也是最迫切需要取得成果的领域。

  安博指出,中方也给予了贸易保护问题上特别的关注。

  根据欧盟提供的数字,中国对欧盟的出口在2009年1月经历了首次下降,同比下降5%;而欧盟对中国的出口则同比下降27%。

  安博说,这意味着如果中国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欧盟所感受到的影响更为痛苦。“而这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如果得以快速恢复,不仅仅对中国有利,同时也对欧盟有利。”

  汇率问题再上日程

  人民币汇率问题将再次出现在中欧对话的日程上。不过与以往欧盟敦促人民币升值的立场不同,安博此次表达了对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紧密联系的担忧。

  他说:“根据我们这几个月的观察,人民币有紧盯美元的趋势。但是如果美元存在贬值风险,人民币也将随之贬值,那时欧盟就将成为唯一保持强势货币的地区,这对欧盟经济增长的影响非常大。”

  他表达欧方的立场认为,中国的汇率政策不应该仅仅与美国相关,还要考虑到所有的经贸伙伴。

  安博还透露了此次对话可能产生的多项成果,涵括楼宇能效合作备忘录、高科技产品合作备忘录,为在中国的欧洲中小企业建立一个支持中心等。

  据安博表述,此次经贸对话不会签署所有的合作意向,一部分意向将留待同样在5月举行的中欧峰会签署。

  5月20日,第11次中欧峰会将在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首都布拉格进行,中国总理温家宝、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以及捷克总理将出席峰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博 | 阿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