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汉王“豪赌”电纸书

  汉王“豪赌”电纸书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伟/北京报道

  小公司也有大梦想。

  10多年来,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汉王”)一直以“小而美”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凭借智能识别技术的优势,在专业但略显狭窄的空间里稳步发展。

但据说,“世界500强”才是它的真正目标。

  “我之前也算是科学家,但是我现在更想变成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开发出消费者喜欢的产品。”汉王董事长刘迎建说。

  2009年,汉王开始了一场“豪赌”:以手持电子书阅读器——汉王“电纸书”大举进入IT市场。电纸书被列为汉王今年的“一号工程”,由董事长刘迎建亲自主抓;金融危机情况下,“疯狂”扩招了20%的员工;一年的宣传投入将达到1个亿,这几乎是该公司年度营业额的50%。在许多人还不清楚“电纸书”为何物的情况下,汉王预期今年的销售量为50万台,而每台的定价在2000元左右。

  花2000元来看电子书,消费者乐意吗?

  亚马逊,好榜样

  随着IT技术的发展,电子阅读市场在逐渐扩大。以中国为例,数据显示,近两成有读书习惯的国民阅读电子书,手机报和电子杂志的读者规模均超过200万人。百度一下“电子书下载”,有1600多万个网页链接。

  但电子阅读的兴起,并不一定意味着公众对手持电子书阅读器的需求旺盛。“我用手机、电脑、PSP(索尼掌上游戏机)都可以看电子书,干嘛非得花2000块钱专门买个电子书阅读器?”许多人对包括汉王电纸书在内的手持电子书阅读器的市场前景并不看好。其实,目前可以用来看电子书的IT产品还有MP3、MP4、PDA等,甚至一些车载GPS也可以。

  早在2000年,电子书阅读器的概念即被提出;2002年,国内厂商便推出电子书阅读器。包括索尼在内的国外企业也纷纷研制并推出同类产品,但市场反应平平,直至2007年美国最大的在线零售商亚马逊的加入。

  2007年,亚马逊推出电子书阅读器“Kindle”,售价399美元,用户可直接通过无线网络从亚马逊在线书店上下载图书,每本售价9.99美元。“Kindle”一经推出,立刻被用户疯狂抢购,甚至一度断货,在ebay网上甚至被炒到1500美元的价格。据国外媒体报道,2008年,“Kindle”的销量达到50万台,占亚马逊当年利润的6%。汉王副总裁、电纸书事业部总经理王邦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亚马逊的成功来自于其独一无二的巨大图书资源,以及类似于苹果ipod在线音乐商店的模式,‘终端销售+数字内容有偿销售’。”

  亚马逊的成功为手持电子书阅读器市场重新点燃了希望,树立了盈利的榜样,被业内认为是里程碑式的事件。

  利之所在,趋之若鹜。众多国内外厂商开始研制或者隆重推出电子书阅读器,这个边缘化多年的小众市场开始引人注目,有点向大众市场迈进的架势。

  汉王的大手笔

  据王邦江介绍,汉王自2008年下半年推出电纸书后,销售量基本上每个月都翻番,现在每月接近2万台。除汉王在全国的300多家IT渠道外,书店和商超,以及行业渠道,都是汉王电纸书的销售渠道。“我们试销时做过市场调查,主要的用户群很明确,就是读书的人,管理层,30-60岁。”

  到目前为止,在国内手持电子书阅读器市场中,汉王是当之无愧的“霸王”。

  “汉王进军电子书阅读器市场后,用雄厚的资金作铺垫,掀起了一股广告高潮。虽然和其他类数码产品相比,这种广告力度并不算大,但是在电子阅读器这个行业,汉王的广告力度是最大的。汉王其他产品上赚的钱可以抽出来进行广告推广,但对于津科翰林、易博士等只做电子书阅读器的厂商来说,赚到的钱还不足以进行过多的推广广告。汉王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1个亿的宣传费用,让业内人士对汉王的大手笔惊叹不已。

  汉王也当仁不让地以“领袖”自居。“电子书阅读器市场国内外都处于启蒙教育期。我们认为在国内市场,汉王是领航者,而在世界市场,我们也并不落后于亚马逊、索尼,毕竟手写输入等核心技术掌握在我们手中,未来,电子书阅读器的产品升级,我们会发挥更大的产业主导作用。2009年,我们主要是不断进行市场教育,带动产品销售,持续研发,完善产品线。”汉王副总裁、电纸书事业部总经理王邦江说。

  汉王董事长刘迎建自豪地说:“IT业,一根稻草放倒一个骆驼,有一点优势,发挥出来都不得了。”

  图书资源是关键

  这根足以“放倒骆驼的稻草”,不是技术,是内容。

  国内过去几代电子书阅读器产品发展到中后期,困惑最多的不是技术升级问题,而是数字出版的资源问题。电纸书如何去解决内容资源,是摆在厂商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由于国内数字版权保护机制的缺位,虚拟电子读物被大量复制,一些手持电子书阅读器不但功能乏善可陈,甚至还会成为“盗版”的工具。作者心存顾虑,不愿签电子版版权的转让合同;大多数出版商都要等纸质书卖得差不多了,才敢出电子版或者网络版。如果用户不能在第一时间看到电子版的新书,则很有可能对手持电子书阅读器失去兴趣。更何况,在线付费阅读的习惯虽已出现,但终究未成气候。

  与Kindle 9.99美元/本的数字图书版权兜售交易模式不同,汉王电纸书采用的是随机赠送用户500本正版图书,同时搭建“汉王书城”为用户提供正版图书部分免费下载的销售方式。但如何让用户有更多的图书资源去自由选择和下载?

  汉王副总裁、电纸书事业部总经理王邦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电纸书的研制过程中,版权投入已经成为继电纸书屏幕之后,排在第二位的投入。”汉王专门有一个50多人的团队在和出版发行机构谈判。“我们有一个决心,一定双赢,让出版社赚到更多的钱,这是整个事业成败的关键。像出版社、龙源期刊网、书生读吧等等,他们已经把资源整合到一起了,我们跟他们合作,从他们那里做二次授权,通过利润分成或者版权买单的方式,80%的利润给他们,20%是我们的服务费。他们很感兴趣,因为利润丰厚。一本书能印上几万本就算畅销书了,而且出版社也赚不了多少钱,一年的存储成本,还压资金压库存,弄不好还亏钱,和我们合作的话,他们赚钱的概率就大了。”

  4月20日,汉王与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在北京宣布,双方通过签约结成内容数字化版权采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作期间,汉王电纸书将成为该协会所管理的数字化版权内容发行的核心通路与终端。这意味着汉王未来会继续大范围采购有版权保护的文字作品,在数字化的基础上,通过预装和汉王书城下载两个途径,将更多正版内容源源不断地推送给电纸书用户,同时,在出现版权法律纠纷时,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将会代之处理一切法律纠纷。

  今年,汉王还将陆续推出数款电纸书新产品。新产品中,正版图书的预装数量会加大到1万册。

  “我们前期这么大的市场投入,包括今年投1亿元进行宣传,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的电纸书事业部每月还是盈利的。说明汉王做这个事情是正确的。电纸书事业部,是汉王的未来。”王邦江自信的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迎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