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四川金顶陷4000万担保黑洞 董事长玩躲猫猫

  香溢融通4月30日“有关业务诉讼”的一纸公告忽然曝出四川金顶身陷3笔典当连带责任担保、当金总计4000万元。四川金顶在5月4日发布公告,指出8位董事已经给予公司复函,表示并未签署上述担保协议,而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建龙却尚未复函。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陈建龙,希望了解其是否签署了上述担保协议,但他在电话中仅表示,“香溢融通提起的诉讼,我暂时还不了解”,之后就以正在开会为由,挂掉了记者电话。此后记者把采访问题通过短信方式发给陈建龙,但到截稿为止,记者都没有得到他的回复。

  “突然杀出”4000万连带担保

  香溢融通子公司——浙江元泰典当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元泰典当)、浙江香溢德旗典当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德旗典当)在4月28日诉讼中共提及3笔典当借款,当金总计4000万,四川金顶皆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3笔中当金规模最大的是富阳市鹳山电缆电线有限公司(下称鹳山电缆)向元泰典当的2000万当金,除违约金外还涉及142万利息和综合服务费。香溢融通公告显示,鹳山电缆与元泰典当于2007年12月签订2000万授信额度的《最高额授信合同》,当物为鹳山电缆拥有的对华伦集团2000万元应收款,华伦集团则以拥有的浙江省富阳市房屋共计建筑面积14019.19平方米及相应土地使用权办理抵押登记。

  蹊跷的是,此前仅华伦集团、浙江大地纸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地纸业)、陈建龙、何香妹就此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元泰典当直到2009年1月7日才与四川金顶签订《最高额保证合同》,四川金顶由此入局。

  香溢融通公告显示,第2笔典当借款最早亦发生在2007年。大地纸业以拥有的对攀枝花大地水泥有限公司的1000万元应收账款作为当物向德旗典当借款1000万,四川金顶在2009年1月7日与德旗典当签订相关合同,再度为此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第3笔典当当款则直接涉及华伦集团。华伦集团因未按其归还德旗典当当款,德旗典当诉讼要求华伦集团归还当金1000万元,支付利息和综合服务费74万元,并支付违约金。2009年1月7日,德旗典当与四川金顶签订《最高额保证合同》,为《最高额授信合同》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四川金顶5月4日表示,4月30日当日知悉上述担保事宜后即口头报告董事会和监事会,但“董事会会议记录、会议决议档案中均未有上述担保记载。”四川金顶董秘办人士昨日表示,目前已有8位董事已经回函称不知晓也并未签署香溢融通所称的担保决议,而“华伦集团、实际控制人陈建龙尚未复函。”

  华伦集团一位部长级高层4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并不知悉该项事宜。华伦集团董秘办负责人则指出,“老板(指陈建龙)都会经由公告形式予以澄清。”

  高层:掏空金顶的说法不准确

  此前有媒体质疑华伦集团及其相关公司在“掏空四川金顶资产、迫使四川金顶高价收购关联股东资产”之外,更采用关联担保方式。

  对上述质疑,陈建龙之前在富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却保持低调,只表示现在华伦集团处于敏感时期,“任何消息上的风吹草动,对华伦集团、对四川金顶都是不利的。”

  华伦集团一位内部人士昨日更就此表示,外界对华伦集团借关联担保等方式掏空四川金顶的说法是不准确的,“打个比方,我在吃饭,外部声音则说我在"高兴"地吃饭,吃饭是实实在在的事情,但"高兴"则是外部强加上的主观判断,并不真实。”该华伦集团高层表示,华伦集团在2004年接手四川金顶后一直着眼于做大做强,“扎扎实实在做事,在看待资产交易上,主观方面是有多种可能的。”

  富阳市政府相关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陈建龙目前一直配合政府进行资产核查工作,而且华伦集团各子公司一直维持正常有续生产,“现在的问题是,继四川地区爆发对四川金顶和华伦集团的诉讼及诉前保全后,浙江企业此类诉讼也在增多,这是处置华伦集团经营危机的关键问题,不利于"保华伦、保金顶"的原有计划实施。”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伦 | 陈建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