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GDP有望反弹 CPI已渐近底

  编者按: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回落至6.1%,但经济运行已出现一些积极迹象,宏观调控初见成效。二季度经济形势将如何演绎?本报自5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展望二季度的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外贸走势、信贷政策以及资本市场发展趋势。


  如果把2007年二季度GDP增速回落作为本轮调整周期的开始,那么,很可能由于出现近七个季度以来GDP增速的首度反弹,从今年二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将演绎本轮周期“右半边”走势。

  分析人士认为,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有望小幅反弹。物价水平虽可能继续回落,但已渐近底部。未来经济“右半边”走势与先前经济走势是共同组成V型、L型还是W型,仍需拭目以待。

  经济有望小幅反弹

  由于“保增长”措施效果逐步显现以及基期因素影响,不少专家预计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将有所反弹。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在中国证券报发布的报告预计,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左右。经济学家王小广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亦预计二季度GDP将增长7%。

  专家表示,未来二、三、四季度的经济增速都可能高于一季度的6.1%。受基期因素影响,今年GDP增速还可能逐季提高。这样今年二季度就有可能成为本轮经济调整的“右半边”走势的开端,但这并不能打消未来经济走势是V型、L型还是W型的疑问。

  今年一季度,货币供应、发电量以及PMI指数等经济先行指标出现回暖。摩根士丹利、高盛、中金公司等券商日前均上调了对今年我国GDP的增速预测,表明目前经济走势可能好于预期。但未来我国经济成功复苏仍存在不少不确定性,如国际金融危机是否继续恶化、国内民间投资能否被成功拉动、新增信贷能否有效流入实体经济等。

  有关宏观部门对当前经济运行的判断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新近表示,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处于一个探底的过程,但还不能轻言见底。当前不少经济指标直接反映了我国经济的向好变化,预计今年“保8”目标可以实现。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则表示,一季度经济下滑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未来应将经济向好苗头发展成趋势现象。

  物价或继续下行

  二季度,各项扩内需措施的积极效应将继续显现。专家指出,扩大政府投资是本轮“保增长”最直接有效的措施,由于存货消化逐渐结束以及新开工投资增速仍然较快,二季度投资对GDP的贡献率将明显提高。而日前国家出台的医改方案、“家电下乡”等政策措施,有助于未来消费保持一定增速。

  外需走势则仍然不太乐观。对我国来说,外需放缓不仅仅意味着直接拖累经济增速,而且还将拉低工业出口交货值,影响工业增速和加剧产能过剩压力。“内需与外需的关系是相互促进而非相互替代。二季度乃至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经济最突出的挑战是如何应对外需不振以及由此生发的经济社会问题。”张玉台表示。

  外需还对物价形势带来了不确定性。巴菲特新近提醒全球应警惕通胀压力,尽管我国大量制造业闲置产能降低了货币型通胀的可能,但仍应警惕国际因素传导而来的物价结构性上涨。比如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性通胀不但无助于改善物价形势,而且将挤压国内企业利润。

  国家信息中心报告预计,二季度CPI同比下降1.3%,PPI下降7.5%,物价仍呈下行趋势。东方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冯玉明认为,二季度物价仍将继续下行。但从全年来看,CPI和PPI在二季度见底的趋势更加明朗。

  保持宏观调控灵活有效

  专家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宏观调控将继续“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主线,同时注重调控的灵活性和有效性,力争实现“保8”。国家信息中心报告认为,当前应继续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合理调整利率、准备金率水平,保持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裕局面。考虑通过结构性降息措施,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

  王小广认为,未来可以在提高自主创新和环保水平、提高重点产业竞争力、扩大消费和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出台新的刺激政策。但当前重要的是将已出台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迅速出台新的“一揽子”计划的必要性并不大。

  张玉台认为,未来应继续将扩大投资作为首要任务,注重刺激与引导市场自主性投资,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扩大民间投资的准入领域;将扩大消费与消费结构升级相结合,引导城乡居民加大文化、健康、绿色和信息消费;多管齐下,“稳外需,保出口”,促进外贸转型升级;继续完善社保体系,切实化解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难。

  他还表示,在“保8”的同时要力保宏观经济的综合平衡。比如加大改革力度,用体制、机制创新来应对危机。通过国际并购、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获取资源、技术、品牌和国际营销渠道,为提升我国在全球分工中的地位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