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欧高层对话知识产权为重要议题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董菁)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5月4日在使馆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将于5月7日至8日在欧洲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的情况。他对高层对话的成果表示了积极的态度,

  安博大使称,参加此次经贸高层对话的人员包括欧盟委员会贸易专员阿什顿及8位委员和中国国务院总理王岐山及4位部长和6位副部长。
欧方由阿什顿委员主持,其他参与者包括交通委员塔加尼、信息社会与媒体委员会委员瑞汀、欧盟税务专员科瓦奇、环境委员会专员迪马斯、竞争委员会专员克洛斯、农业事务专员伯尔、内部市场专员麦克里维、消费者权益保护专员库列娃。

  中方由副总理王岐山主持会议,其他包括商务部长陈德铭、质检总局局长王勇、海关总署署长盛光祖、财政部长谢旭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小强、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

  这次对话包括4至6小时的两个全会,以及各部长和委员之间一对一的对话。会议之外还有工作午宴,阿什顿委员和王岐山副总理将邀请欧盟重要企业的CEO参与,从而获取欧方对中国市场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反馈。这些企业包括空客、米其林等。欧盟驻华商会也会参加此次午宴。经贸高层对话结束后,阿什顿委员和王岐山副总理将于当地时间5月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安博认为在周五召开新闻发布会很有意义,因为5月9日是欧盟日。

  安博介绍说,此次会谈探讨的主要话题将涵盖多方面的内容:开放贸易和投资;中小型企业的新机会,因为在欧盟中小型企业是最重要的创新来源和新就业来源,必须保证他们进一步发展的机会,鼓励他们来中国,同时研究如何促使中国企业走进欧洲;推进低碳经济的概念;能源、气候变化、技术转让、消费者权益保护、以及创新和知识产权等。

  他强调,目前中欧双方贸易额仍为全球第一,欧洲仍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08年双方贸易额达3260亿欧元,比2007年增长了8%。2008年中国对欧出口总额达2480亿欧元,比2007年增长7%,欧盟对中国出口额达780亿欧元,比2007年增长9%。2008年欧盟和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1700亿欧元,比2007年增长6%。2009年1月中国对欧洲出口额比2008年1月降低5%,欧盟对中出口降低27%。因此,中欧要在多边框架下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共同寻找解决方法。

  安博表示,他对中欧双方达成具体的措施持乐观的态度。此次中欧双方预计将签署多项协议,包括在能效相关标识方面的谅解备忘录,在中小型企业方面的合作协定,给在中国的欧盟中小型注册企业建立支持中心,有关高科技的谅解备忘录,以及有关共同进行科学和技术研究的协议。实际上,中欧在2009年1月温家宝总理访问布鲁塞尔时就签署了在北京建中欧能源中心的协议,欧盟希望能尽快启动招标工作,在年底之前建立这个中心。

  大使还表示了对王岐山副总理访欧的欢迎。他说,2008年4月中欧第一次经贸高层对话召开时,欧盟主席巴罗佐与委员曼德尔森参加了启动仪式。这次欧盟非常荣幸能接待王岐山副总理,他保证王岐山副总理会受到非常热情的接待。

  对于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安博称欧盟对中国采取的经济刺激计划非常满意,执行得非常有效非常迅速。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3月份有回升,这传递了刺激计划开始见效的积极信息,如果中国经济能快速回复发展,对欧盟也会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在经济刺激计划进展良好的情况下,欧盟对中国提出了进一步的期待,希望看到更多刺激内部消费的项目,重新看到中国内部市场的平衡。欧盟还希望中国制定汇率政策时不仅考虑美元,还能考虑到所有的贸易伙伴,尤其是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

  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一直是欧盟非常关注的问题,安博对中国的十一五计划和中国在节能环保方面的投资和支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2008年是第11个五年计划中最好的一年,特别是在能耗和排放方面的改善,空气污染和水污染也有很明显的进展。能耗方面前景乐观,但必须在2009年和2010年加大减少能耗指标的力度。现在中国对节能和环保项目进行了大量的投资,欧盟也非常欢迎加大在中国节能环保行业中的参与。

  3月,中国社科院出台的有关中国低碳未来的研究报告引起了欧盟的关注。该报告建议建立有中国特色的低碳发展道路。报告还建议到2020年时,以2005年50%的比例减少能耗。考虑到目前十一五计划的有效性,欧盟认为在十一五计划结束时将能耗减少20%可以实现。如果按目前的节奏继续下去,在未来的两个五年计划实施结束时,这一目标最终可以实现。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什 | 安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