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紫金矿业:疯狂的黄金

  紫金矿业:疯狂的黄金

  ■本报记者 徐谷明

  4月27日,紫金矿业(601899)49.25亿解禁股入市。

  “我们还得视行情而定,现在估值还挺高的,不敢轻易接手。”28日,北京一家基金公司负责人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紫金矿业的天量解禁股俨然成为拖累当天股指的重要因素之一,黄金类个股跌幅较大。

  紫金矿业原始股东“一夜暴富”和天量解禁股何去何从,骤然成为市场的热门话题。

  464亿账面收益

  作为国内黄金产业“后起之秀”,4月27日成为紫金矿业“十年磨一剑”巅峰时刻的开始。当日,紫金矿业49.25亿股限售股解禁,按照当日9.43元的收盘价,原始股东的账面收益高达464亿元。

  从紫金矿业的上市公开资料获悉,公司2003年香港上市,拆细为0.1元面值,原始股1股变为10股。2004年、2005年、2006年连续三年10送10,2007年又10送2.5股。

  由此,紫金矿业1股裂变成100股,1元变成1000元,10年后公司的原始股东享受着远胜于真金白银价值的“黄金”盛宴。

  实际上,紫金矿业当初股改和前景并不被看好。1998年,紫金矿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时,公司员工并不看好紫金矿业,最终,在厂里多次要求,紫金职工每人出资8000元,以工会的名义投资。甚至有报道称,公司员工们时常将这些勉强买入的原始股票当作饭菜票,“当时食堂的承包人,被‘迫’手里就收到了几万股原始股。”

  “太疯狂了,紫金矿业解禁股上市诞生了差不多200名千万富翁。”接受本报采访的证券投资人士都感叹不已。

  据悉,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景河持有紫金矿业1.15亿首发限售股,以上周四收盘价8.69元计算将带来9.99亿元的市值;公司非执行董事柯希平的持股账面则近30亿元。吴文秀等170名自然人持有首发限售股合计4.36亿股,按照市价计算,他们平均账面资产已达900万元。

  天量解禁股

  4月27日,紫金矿业逆黄金板块涨势而下跌,最终,公司收盘于9.43元,下跌2.08%。而同板块的恒邦股份002237和中金黄金(600489)分别上涨2.21% 和3.36%。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当日的大宗交易中,紫金矿业共有两笔成交。成交价均为9元,比当日的收盘价低了近5%,分别成交110万股和2000万股,成交金额为990万元和1.8亿元,共计18990万元。显然,这对于当日账面价值464亿元的股东而言,似乎有点“微不足道”。

  4月28日,紫金矿业(601899)大跌7.21%,收于8.75元。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仅有68.91万股成交,成交价格为8.75元。

  “解禁股的成本太低了,当前公司股价又被炒得这么高了,虽然公司业绩前景不错,但处理不好的话,很容易‘玩火自焚’。”上述北京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

  另一位长期关注黄金市场的投资者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紫金矿业价格天天变化,其中各大基金公司脱不了干系。原来,去年底至今,国内数十家基金公司参与了公司股价炒作,从最低谷2.97元炒至解禁前10元左右,收益不菲。据披露,2008年底,广发基金是持有紫金矿业最多的基金,现已出货差不多了,更多的基金赶在解禁日前快速“出逃”。

  福建首富“不差钱”?

  从紫金矿业解禁股上市的四个交易日情况可知,公司的平均换手率一直徘徊在3%以内,这与27日解禁前长期交易活跃形成鲜明对比,而4月24日紫金矿业换手率一度高达12.4%。

  据紫金矿业2008年年报显示,新华都集团持有的17.29亿股限售股,陈发树持有4.48亿股4月27日解禁。以27日紫金矿业9.38元的开盘价计算,陈发树和他的新华都系持有的紫金股票,账面价值204亿元。

  从交易量方面,紫金矿业还算正常,并未出现大量抛售现象。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表示,“看来大小非减持的意愿并不强烈,福建首富陈发树‘不差钱’?”

  有报道称,国内基金公司在去年底至今年2月10日之前曾赴紫金矿业密集调研,公司高层也承诺2009年的利润不会低于2008年,并表达非常希望基金能把股价打上去的意愿。因此,市场对于紫金矿业这些亿万富豪的动向仍心有余悸。

  尽管遭遇金融危机,紫金矿业的表现却相当抢眼。紫金矿业200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54亿元,同比增长38.37%,其中黄金占销售总额的84.97%,实现净利润9.12亿元。

  对此,不少股评人士称,短期内,紫金矿业交易额和换手率“双低”可能只是紫金大股东担心集中大量抛售会导致股价暴跌,只待风头过后再乘势以“细水长流”的方式逐步套现。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保值和避险功能使得黄金有望在2009年继续保持高价位运行,紫金今年的业绩仍可看好。”前述黄金市场投资者表示,事实上,早在紫金矿业A股上市之前的股权设计上,就已经为股东方解禁减持埋下了伏笔,公司解禁的压力就像一颗不定时的“炸弹”,大股东们“放长线钓大鱼”的可能性更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