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商品期货市场喜忧参半

  商品期货市场喜忧参半

  ■本报记者 王栗涛

  近日爆发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使已经遭受重创的全球经济雪上加霜。尤其是商品市场受到较大冲击,这种影响会持续多久?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金石期货研发部分析师陈敏。

  陈敏表示,此次疫情对我国的影响暂时还不会像“非典”时期那样大,但未来不排除疫情会进一步扩大。

  “五一”节前,商品期货市场受突发疫情影响,出现大幅波动。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恢复的信心遭受打击,农产品方面,尤其是以豆类(豆粕)为首的期货品种受到冲击。豆粕是猪饲料的主要原料,国内豆粕期货4月27日、28日连续两日下跌,大豆和豆油期货跟随下跌。金属方面,铜、锌深幅下跌逾10%。

  4月29日,主要商品期货结束下跌并出现连续两日的上涨,尤其以金属和油脂类产品最为明显。沪铜结束了连续十个交易日的下跌,企稳反弹。基本面上,近期LME铜库存下降明显,显示供过于求的格局正在发生改变。截至4月28日,伦敦铜库存为42万吨,较2月份高点下降了12.5万吨;伦锌库存为33.4万吨,呈现缓慢下降的态势;伦铝库存372.6万吨,继续增加。另外,中国前3月铜进口同比增幅达到32.9%。不过,中国现货供给充裕的预期也给高位铜价构成压力。

  陈敏分析说,节前商品期货之所以出现大幅波动行情,主要是由于人们对突如其来的“猪流感”认识不清。随后的消息证实,“猪流感”和食用猪肉没有关系,甚至和生猪也可能没有直接关系。疫情的名称也被确定为“甲型H1N1流感”。“五一”期间,外盘商品期货大幅走高,周一国内市场可能会随之出现补涨行情。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表明,第一季度实际GDP同比下滑2.6%,低于预期,这也是连续三个季度经济出现下滑。陈敏认为,一方面,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人们对疫情的恐慌程度较以往更加严重。此次流感疫情要求限制人员流动,会抑制经济活动和消费需求,比如客运、旅游、购物等需求。另一方面,美国4月消费者信心出现大幅上升,其上升幅度是自2005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另外有迹象显示,房价下跌的幅度也正日渐收窄。对疫情的大规模防范、医治,亦要求大量资源投入,又会产生新的巨量需求,刺激相关商品消费和生产活动,如医疗器械、治疗药品、运送工具、消毒及防护用品等,相应的物流量也在增加,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其他物资消费力度减弱的负面影响。

  因此,陈敏预计,后期商品期货会继续反弹上涨,但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对商品的利空还会在后期得到体现,区间行情在所难免,建议投资者短多参与,在行情进一步上涨后,视盘面表现再逢高做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