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四大板块或引领“红五月” 银行业再现投资价值

  在对甲型H1N1会否流入中国内地的担忧中,在会不会迎来“红五月”的争议中,A股昨日迎来五月份的首个交易日。

  受“5·1”期间外围市场普遍走好影响,加上刚刚公布的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第5个月上升利好的提振,昨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股指强势上涨,深成指刷新本轮反弹新高,沪指重新回到2500点上方。
在大盘蓝筹股的推动下,行业板块轮番发动,市场呈现普涨格局,两市仅18只个股下跌,包含ST股在内共75只个股涨停。沪指大涨82点收报2559点,涨3.32%;深证成指收报9899点涨4.18%,为本轮反弹最高点。两市总成交额2200亿元。

  从盘面看,银行、地产、煤炭、钢铁等大盘蓝筹股的再次发力,成为推动昨日股市大涨的主导力量。大盘蓝筹股的全面启动,极大地恢复了市场人气,前期估值较低的品种钢铁板块和资源类股票(有色、煤炭)再次成为市场热点,使得上涨动能再次得到激发,显示后市做多动能充足。一些市场人士就此分析认为,如大盘蓝筹能顺利接棒题材概念股,将会成为推升股指的新动力,届时,上证综指有可能突破2600点,站到2700点、2800点附近。

  从资金流向看,监测数据显示,昨日两市改变了此前连续多日资金净流出的局面,资金净流入约206亿,上海本地股、地产、有色金属、煤炭石油、医药和银行成为资金净流入的主要集中地。

  长江证券分析师任克显指出,短期来看,经济复苏趋势不变,市场信心大大增强,大盘强势特征明显,后市大盘有望继续震荡走高,但指数面临前期高点压力区,有一定的获利盘和套牢盘抛压,同时估值风险较高,后续走势或有反复。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跟随市场热点,积极调整持仓结构和品种,适当关注前期涨幅不大业绩优良的蓝筹股。

  银行板块:业绩走强再现投资价值

  昨日银行板块指数上涨2.59%,其中工商银行大涨2.69%,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涨幅也超过1.7%,三大行的上涨有效拉动了大盘指数。而受银监会放宽中小银行分支机构准入政策等一系列好消息的影响,中小盘银行股涨幅明显,其中宁波银行上涨了3.15%,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深发展也上涨了2.8%左右。

  良好的业绩,为银行股走强创造了条件。中信建投金融业分析师佘闵华表示,从公布的业绩来看,2009年一季度14家银行的利润平均增幅为34%,环比增长213%,好于预期。此外,银行一季度进行了大幅计提资产减值和不良拨备,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上升7.5个百分点至124%。如果5月份经济进一步回暖,银行资产状况会有进一步的改善。

  另一方面,央行副行长易纲最近明确表示:“金融危机情况下的货币信贷较快增长利大于弊,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坚定不移地落实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此外,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也表示,“保增长需要多放款,对贷款规模没有限额”。两位高管的表态,进一步扫清了市场对信贷紧缩的担心,并给银行带来了更多的预期利润空间。

  由于银行板块在这轮反弹行情中属于滞涨板块,属于价值洼地,有着较强的补涨需求,而亮丽的年报和季报,也为银行股引领大盘走高创造了空间。

  但是,佘闵华也指出,3、4月份银行板块股价的低速上涨是一个估值恢复的过程,但总体来讲目前银行股估值水平不算太低,PB值为两倍,银行板块拉升的空间也不会太大。

  钢铁板块:受益行业景气回升

  钢铁板块昨日集体飙升,整体板块指数大涨5.43%,处于涨幅榜前列,个股全线飘红。其中酒钢宏兴莱钢股份八一钢铁杭钢股份广钢股份本钢板材柳钢股份7只个股涨停,三钢闽光唐钢股份西宁特钢鞍钢股份涨逾8%。

  由于2008年和今年一季度钢铁市场疲软,钢铁企业亏损严重,使得钢铁板块股价一直在地位徘徊,在此轮反弹行情中表现不佳。然而,近期以来,钢铁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因素,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称,在刚过去的一周内,国内钢材价格出现上涨,一些钢品的市场销售情况出现好转。“我的钢铁”指出,由于进入5月份,北方地区建筑行业普遍开工,各地工程采购量有所上升,期货市场上螺纹钢、线材指数大幅飚升,创下或接近上市以来新高,钢铁市场或出现阶段性回暖。

  中国物流与采购协会5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从新订单指数来看,部分行业出现继续回升态势,而钢铁业订单表现十分突出。从钢铁等周期性行业来看,订单回升已经开始具备持续性,4月份行业方面数据表现比3月份更好。

  5月3日,发改委指出,钢铁方面要按期完成淘汰3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产能和20吨及以下转炉、电炉产能,对钢铁上市公司是个利好消息。

  资源类板块:通胀预期推动资金追捧

  受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影响,资源类板块(煤炭、有色金属)成为昨日股市涨幅最大的明星板块。

  煤炭指数昨日上涨高达8.06%,位居各板块涨幅之首,远远强于大盘。其中大同煤业平庄能源开滦股份露天煤业靖远煤电涨停;恒源煤电兰花科创金牛能源国阳新能西山煤电涨幅超过8%。监测数据显示,昨日超过30亿资金流入煤炭板块。

  两大因素推动煤炭板块飙升:从国际市场上看,由于有迹象表明美国制造业萎缩放缓,纽约市场油价收在每桶53美元/桶之上。原油价格的飙升,对煤炭股昨日的走强起到了提振作用;从国内来看,市场传言国家发改委计划在“五一”过后最后拍板电煤价格方案,目前初步计划仍坚持之前的电煤重点合同价格上涨4%的折中方案。如果落实,无疑会大大增强煤炭企业的盈利能力。

  此外,国家发改委等4部委发布通知,针对计划用一年半左右时间组织开展小煤矿瓦斯专项整治。对大煤矿来说,也是一个长期利好。

  地产板块:销售回暖提振市场信心

  受多个城市住房成交量上升提振,房地产板块昨日表现不俗,板块指数上涨4.19%。个股方面,空港股份天宸股份金丰投资苏宁环球世茂股份首开股份中华企业荣盛发展八只个股涨停,龙头企业“万保金招”四大花旦中,金地集团招商地产涨幅超过4%,万科A涨3.77%。监测数据显示,超过20亿的资金净流入房地产板块。

  北京、上海、深圳三大城市4月份住房成交量创新高,表明房地产市场回暖迹象明显,业绩预期提升成为推动房地产板块上涨的核心因素。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北京住房成交量再创新高,达到14976套,环比3月上涨了19%;与此同时,4月份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相比3月也大幅增加了20%,创三年来历史新高;今年1至4月,深圳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量比去年同期放大了一倍多,房价走势逐步稳定。

  申银万国指出,销售超预期回升以及投资的大幅收缩,导致房地产行业现金流情况出现明显的好转,行业的资产负债率较前期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落,使得行业近两年正增长可期。(记者田志明实习生 黄倩蔚)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