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改委:继续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 淘汰落后产能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4日介绍,根据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今年节能减排的重点工作包括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继续加大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实施力度。


  据发展改革委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为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国家提高了项目节能环保准入门槛和“两高”行业项目资本金比例,引导金融机构严格限制高耗能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

  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今年我国计划关停小火电机组1500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000万吨、炼钢600万吨、造纸50万吨。中央财政采取转移支付方式,对经济欠发达地区淘汰落后产能给予奖励。

  这位负责人说,为继续加大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实施力度,国家安排新增中央投资、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循环经济和重点工业污染治理项目;支持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重大环保技术示范项目;支持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

  今年我国还将加快推广高效节能产品: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今明两年通过财政补贴方式,对达到能效等级1级或2级标准的高效节能空调、电冰箱、洗衣机等10大类产品,加大推广力度。今年通过财政补贴方式推广节能灯1亿只,支持在13个城市开展节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

  为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今年我国将深化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和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支持建设一批循环经济重点项目;开展“循环经济专家行”活动,推广典型经验。另外,我国还将大力推进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报废汽车、废旧家电回收利用,加快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研究建立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和统计制度。

  为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今年我国将研究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政策,鼓励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为中小企业、公共机构实施节能诊断、融资和改造服务。同时,我国将研究制定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产业化发展意见。

  为继续强化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今年国家将加快完善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体系。

  今年国家有关部门将开展2008年省级政府及重点企业节能减排目标责任现场评价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告,落实奖惩措施。

  今年我国将出台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办法,加快制订或修订高耗能产品能耗限额强制性国家标准和主要用能产品强制性能效标准。此外,今年我国将继续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积极落实差别电价政策,落实企业购买节能环保设备和节能环保投资项目所得税优惠政策,并研究建立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

  为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监督管理,今年我国将加大对重点地区和行业经常性节能减排监督检查力度。

  另外,为继续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今年我国将集中力量对挂牌督办企业、区域限批地区,以及重大环境事件和严重违法地区进行环保督察。

  这位负责人强调,今年是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毫不松懈地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不仅对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至关重要,也是当前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措施。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