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政府引导基金升级创投公司借机发力

证券时报记者 邵小萌

   本报讯 今年以来,深圳、北京、上海等重点创新城市纷纷对政府创投引导基金升级,提高引导基金规模;同时,政府引导基金也开始在更多的内陆省份和二线城市铺开,此举带动了各地创投机构和其他民间的投资热情。
深圳创新投总裁李万寿透露,该公司今年已参与了6只政府引导基金的组建,参与的政府引导基金数量从去年的17只发展到目前的23只,之前参股的多家老基金也在二次融资,并有12只政府新组建基金的洽谈也在进行中。

   政府引导基金升级

   ChinaVenture近期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开始募集中资基金与外资基金数量持平。在募集规模方面,中资基金预计将达53.63亿美元,连续两个季度超过外资基金。报告认为,政府仍是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主要推动力和资金提供者。

   在全国率先推出政府引导基金的深圳市政府有关人士日前表示,正在准备一只政府引导基金,其规模将是全国最大,并将在适当的时机推出,以促进创投公司在深圳的成长。该基金将用于引导风险投资前端和种子企业。

   上海浦东新区宣布,今年将新增6.5亿元创投引导基金,与5—8家创投管理机构合作,预计带动社会资本240亿元。

   北京市发改委今年启动第三批政府引导基金的合作,规模从预定的8亿元提高到10亿元。而据ChinaVenture数据库统计,目前国内已有15个省市建立引导基金。其中,8只基金已完成募集,募集金额达44亿元。

   创投机构借机发力

   就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国内中资创投基金的设立虽然与外资基金持平,但受金融危机影响,环比呈下降趋势,政府引导基金因此异军突起。

   “去年底国家《关于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范设立与运作的指导意见》的推出、今年创业板的即将推出,以及当前各地面临的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和经济转型压力,加快了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在各地实施的节奏。”有业内人士谈到当前政府引导基金全面升级时如是说。

   对于创投机构来说,政府引导基金的设立,着实提高了他们的投资热情。

   深圳创新投总裁李万寿介绍,今年他们将与国内三省、三市的地方政府引导基金新组建6只基金,这6只基金分别来自湖北省、黑龙江省、青海省和哈尔滨市、合肥市、杭州市,使深圳创新投参与政府引导基金的总数达到23只。据悉,这些基金一般在1—2亿元的规模,最大的3亿元。目前,深圳创新投还在与12个政府引导基金洽谈,稳步推进明年的基金设立。

   从2005年开始向各地输出资金管理组建政府引导基金至今,深圳创新投的投资版图遍及全国主要地区:除深圳市外,深圳创新投在北京中关村、天津高新区以及江苏苏州、常州、无锡、南通、浙江湖州、杭州等沿海地区,重庆微电子开发区、成都、西安开发区、湖南、安徽、江西等省市,山东淄博、威海、郑州、洛阳、襄樊、湘潭、长沙、萍乡等二线城市参与政府引导基金设立。

   目前,深圳创新投参股的苏州、西安开发区等老基金正在进行二期增资扩股,与重庆市、昆明市的政府基金项目正在跟进。

   引导基金撬动民间资金

   深圳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秘书长王守仁告诉记者,政府引导基金一般会有3倍的放大,就是政府出1元,创投和其他民间机构配2元,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创投投资企业时一般都会再引进其他的创投机构,此外,创投投资后,还会带来企业价值的提升,银行贷款比例的增加,因而,引导基金是呈乘数效应增长的。

   以北京市为例,去年12月开始设立政府引导基金,截至目前,北京市选定9家合作创投机构设立9家参股创投企业。引导基金出资3.8亿元,带动11.4亿元社会资金,共15.2亿元资金投向中小企业,引导基金作用初步显现。

   深圳创新投李万寿说,政府引导基金采用政府引导与市场化方式运作相结合,通过母基金运作,政府不干预基金的日常经营,对于政府来说,不仅引进资金,而且引进团队和全新的理念,对地方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确实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规范作用,“现在各地政府不仅看到风投在带动地方新兴经济、高科技产业成长方面的不可替代作用,还认识到只靠一家创投机构远远不够,都在吸引尽可能多的创投机构,以期形成羊群效应。”

   而对创投机构来说,政府引导基金带来的不仅是资金,还有其他的政府资源和当地的项目资源,使民间资金的投入得到保障。

   “引导资金在运作中,政府不能与民争利。无锡市的做法就是这样,从而带来了整个太阳能产业在无锡的发展。”清华力合创投总经理朱方说。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万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