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一季度能源行业能耗继续普降

  本报记者 郭力方

  国家统计局4月29日发布消息称,今年一季度能源供应和消费增速回升,重点能源消费企业能源消费降幅逐月缩小,单位GDP能耗同比继续降低。

  初步统计,一季度全国能源供应总量(生产量+净进口)约6.55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45%,增幅比去年四季度加快1.65个百分点。

其中:能源生产总量5.85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31%;净进口6978万吨标准煤,同比减少3.28%。

  能源消费总量6.64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04%,增幅比去年四季度提高2.25个百分点。一季度末全社会能源库存比年初减少2.91%,与去年同期大体相同,呈一般季节性降低。

  单位GDP能耗同比降低2.89%

  按照能源消费总量增长3.04%、GDP增长6.1%的初步核算数据测算,一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降低2.89%,降低幅度比去年同期的2.62%增加0.27个百分点。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中的39个行业大类单位增加值能耗均下降,其中:石油石化行业降低9.80%,化学原料行业降低14.44%,建材行业降低8.24%,钢铁行业降低7.51%,有色行业降低16.58%,电力行业降低10.17%。

  石油石化行业自“十一五”以来一直狠抓节能降耗,如中石化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已累计下降14.3%,折合节能1190万吨标煤,目前已提前完成与国家发改委签订的“十一五”节能责任书规定的总量969万吨标煤的节能目标。

  仍须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消息中指出,能源消费总体回升、单位GDP能耗下降,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刺激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一方面保持了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4月29日向媒体披露的情况也证实了这一点,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央分两批安排新增投资2300亿元,用于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恢复重建,其中安排节能减排、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投资为230亿元,占10%。

  目前我国节能降耗形势总体向好。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表示,2006-2008年三年累计完成单位GDP能耗下降10.08%,按照年8%的经济速度看,最后两年共降低10%的单位GDP能耗没有问题。

  但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研究室朱彤教授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与去年同期相比,单位GDP能耗的下降并不能说明当前的节能降耗形势就一片大好。目前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中国经济减速。在经济低迷状态下,能耗才出现负增长。如果下半年中国经济形势好转,主要工业部门单位增加值能耗可能会不降反升。因此说,不能对目前的节能降耗形势太乐观。”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黄祥斌也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的变化,尤其是近年来国家对新能源产业的重视和扶持,让我们对节能降耗的长远前景产生不少期待。但目前我国的经济结构很大程度上还是以高耗能企业集中的第二产业为主,第三产业所占比重仍然较小。要判断目前的节能降耗形势走向,很大程度上也得看产业结构继续调整的力度和效果。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