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出口企业破除食品安全“紧箍咒”尚需时日

  新华网广州5月5日电(记者陈先锋 黄玫)第105届广交会上,广东东泰乳业有限公司的展位里客商稀稀落落。公司外贸部负责人徐浩铭说:“现在最担心的事情,并不是经济不景气,而是如何才能恢复中国食品的信誉。


  三聚氰胺事件尽管已经告一段落,但其负面影响并没有完全消除。外界对食品安全的担忧依然是套在中国食品出口企业头上的一个“紧箍咒”。

  “金融危机给所有行业都带来了普遍性的影响,但食品安全问题却给中国食品企业带来更加致命的打击。受其影响,目前公司出口已经下滑了约五成。”徐浩铭说。

  引爆“问题奶粉”危机的三鹿集团虽然已经破产重组,但它的同行们依然需要面行业信任危机。在广交会上,与奶粉相关的上下游产品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倍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乳制品专业供应商,在本届广交会上并没有带来奶粉,而是展出了酵母等产品。公司商务代表韩文君表示,去年三聚氰胺事件曝光后,许多国家都对进口食品设置了很高的门槛,公司目前转而开展进口奶粉业务。

  “其实,目前整个中国食品的出口形象都受到了影响。”福建泉州市精宏食品有限公司岳建平认为,企业生产的棒棒糖并不含三聚氰胺等有害物质,但依然能够感受到三鹿奶粉事件所带来的冲击,有时需要向一些客户作出解释。

  参展企业普遍认为,“中国食品”就是一个大品牌,一旦一个行业或者一家企业的产品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到整体的信誉。

  面对危机,中国大多数食品出口企业并没有退却。“国外消费者对中国食品的信任危机和金融危机让中国食品出口陷入困境。这个困难局面已经形成,我们不能改变,只能面对。”厦门艾欣食品有限公司叶彩虹说。

  徐浩铭表示,“来之前就知道客商会减少,但越是在危机时刻,越是要站出来,而公司参展就是希望告诉海外客户那些不安全事件只是极少数企业造成的,大多数中国食品是安全的。”

  对于食品行业来说,安全健康是第一生命。“这场危机倒逼中国食品企业更加注重产品控制。今年公司特地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完善检测体系,不断推出新产品,提高产品品质,防止出现质量安全问题。”安徽林锦记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外贸部副经理刘大伟这样认为。

  重塑中国食品形象的努力在不遗余力地进行着。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霍建国说,中国颁布实施《食品安全法》等在内的一系列强有力措施,显示了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商协会也在帮助企业完善食品安全运营管理机制上推出了多项举措,加大了对农产品生产、加工安全的管理力度。

  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的《食品安全法》,被认为是中国食品安全制度建设的重要一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深入开展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作为贯彻食品安全法的重要任务和举措,建立健全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建设可以追根溯源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中粮新疆屯河股份有限公司番茄果业销售部经理范晓杉说:“公司租种几十万亩土地种植番茄,选用自己的种子,并严格使用农药、化肥等,实现从"农场到餐桌"全产业链的监控。”

  徐浩铭说:“尽管现在乳制品出口仍然比较困难,但随着我们的食品品质不断提升,一些海外市场已经重新对我们打开了大门,一些国家也开始对中国奶粉的进口进行解禁。目前,我们的奶粉已经重返土耳其等市场。”

  从今年一季度的出口情况看,作为消费需求刚性很高的产品,中国食品行业进出口的下降幅度均小于外贸进出口的整体降幅,已经出现了回升的迹象。

  “数据和市场形势表明,国际消费者对中国农产品特别是加工食品的信心不断恢复;但客观来看,目前中国食品还尚未完全摆脱信任危机,重新树立中国食品的品牌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霍建国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浩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