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龚方雄:私人投资反弹 新刺激政策可能放缓

  4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在即,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昨日发布最新中国经济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已进入加速前进通道,预计二季度GDP环比增长将恢复两位数,或达10.8%,同比涨幅则预计为6.0%。

他还表示,除了公共领域投资和外部贸易活动逐步稳定外,预计私人房屋投资也会触底反弹,且消费会有更大面积的加速回升。在政策预判上,龚方雄认为短期内央行仍有可能降息。

  房地产投资或触底反弹

  谈到驱动GDP增长恢复的因素,除了公共领域投资和外部贸易活动逐步稳定外,龚方雄认为库存调整的负面影响在减弱,更重要的是,国内私人投资和消费料在二季度出现反弹。他认为房地产私人投资已经触底。

  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房地产成交量出现明显上升势头,龚方雄认为这将使库存消化速度更快,考虑到降价因素,以及稳定的居民收入增长、中央和地方政府各种各样的刺激,他预计地产成交量的回暖是可持续的。

  “从一季度看,房地产交易量的上升是可持续的,这将推动房地产私人投资的恢复,以及钢铁、水泥等相关行业生产的复苏。”龚方雄表示,不断上升的资产价格、不断强烈的通胀预期、以及政府的进一步政策支持,将在更大层面上提振居民消费。

  从房屋价格水平看,龚方雄指出,房屋价格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平均下跌10%~15%,在一些一线城市跌幅更大,比如深圳跌了大约25%。而开发商也没有激进的涨价意愿,因为在二手房市场的经验显示,一旦价格显著上涨,需求就很容易萎缩。

  另一方面,家庭可支配收入稳健增长。2009年一季度,实际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上涨了11.2%,农村居民现金收入同比增长达8.6%。结合房屋价格下跌因素,龚方雄指出,居民实际房屋购买能力在过去6个月中有了显著改善。据其预测,购房交易税、利息和最低首付金比例方面的优惠政策,已经使居民房屋购买的原始消费成本降低了大约18%。

  龚方雄预计,房地产市场的库存到年底会被消化掉。而在供给层面,占整个固定投资20%~25%的房地产投资从2008年中以来就出现显著下滑,到今年一二月份几乎处于停滞;这一下滑,加上成交量的改善,可能会使楼市在明年遭遇供给不足的问题。

  龚方雄认为私人房屋投资或已经触底,将在二季度反弹。今年3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已经从历史低位的1.0%恢复到7.3%的水平。这不仅会直接导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还有助于推动钢铁、水泥、建材等一系列相关行业的消费,并进而提振家具、家居用品和相关项目的消费。

  短期内或有降息可能

  对于将来的政策分析,龚方雄指出,一旦私人领域的投资和生产保持复苏势头,政府在短期内出台新的财政刺激方案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减小。从近期政策来看,政府仍将致力于中长期改革,加快推进能源价格和资源价格改革,降低家庭储蓄意愿,力争获得更好的增长平衡,促进国内消费。他预计电力价格机制将进行改革。同时,他认为,短期内通过降息来进一步鼓励居民消费意愿仍有较大可能性。

  龚方雄表示,仍维持进一步降息的判断,这可能发生在下半年当信贷扩张放缓、贸易盈余有所下降的时候。CPI在未来仍将持续下降(预计2009年同比平均涨幅为-0.5%),不排除降息可能,尤其是在短期内通过降息用以刺激消费是完全可能的。

  “我们认为不断上涨的通胀预期和正在降温的通缩预期对于经济是有益的,这对于许多其他国家的央行来说,简直是梦寐以求的。”龚方雄表示,“目前虽然流动性很充裕,但最近银行间市场的利率开始上升,我们认为这样的上涨最主要是反应了通胀预期的上升和通缩预期的下降,而不是针对紧缩流动性的担忧。”

  对于未来CPI走势,龚方雄指出CPI数据未来几个月仍可能持续下降,但通缩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了,CPI数据在2月份可能已经触底。对此,昨日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发布最新报告,预计受翘尾因素影响,4月份CPI同比增幅将连续第3个月出现负增长,预计同比增幅为-1.1%左右。他同时指出,下半年物价将在经济回升的带动下有所走高,如果没有其他突发因素影响,预计下半年物价将恢复正增长,但今年年内不需要担心通货膨胀重新抬头的问题。

  大摩:今年中国GDP可长7%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昨日发布4月份经济数据分析报告,称近期上调了2009年中国GDP增速预测,从原先的5.5%提高至7%。对于下周将要公布的数据,王庆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在保守估计下将有小幅提速。

  从贸易数据看,王庆预计同比降幅将有所减缓,“出口和进口同比数据在4月份降幅可能会进一步减小,分别下降15%和22%左右,3月份则分别下降了17.1%和25.1%。贸易盈余可恢复至213亿美元,而贸易环比数据则会有比较显著的上涨。”他表示,一旦预言成真,将是非常鼓舞人心的消息。

  王庆认为,在刺激政策驱动下,固定资产投资将加速,年初至今同比增长可达29.5%,这将抵御外部贸易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方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