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奥巴马拉开大规模税改序幕“打响和大企业间首场交锋”

    当地时间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初步兑现竞选承诺,推出一套国外税收改革方案,包括提高美国企业在国外投资收入税额,以及打击利用“避税天堂”逃税的行为。预计这些措施可在10年内增加2100亿美元税收。


  “这些措施将成为大规模修补美国税收系统漏洞的第一步。”奥巴马说。英国金融时报则评论称,“这看上去可能成为他的政府与大企业之间的首场重大交锋。”

  上述计划提议改革免征和缓征美籍跨国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奥巴马说,在美国的现行税法下,企业更倾向于在美国境外扩展业务,因为缴税更少,奥巴马希望“改变这种做法,鼓励企业多为国内增加就业”。根据奥巴马这套方案,预计这些企业将在10年内多缴税601亿美元。

  税改计划的矛头还对准了“避税天堂”,提议允许美国国内收入署调查美国企业或个人在哪里开设子公司或账户逃税的行为。奥巴马以开曼群岛的一幢建筑举例,该建筑容纳着逾1.8万家美国企业。“这要么是全球最大建筑,要么是全球最大税务骗局,”他说,“我认为,美国人民知道是哪一个。”

  美国政府估计,2004年,美国企业赚取的7000亿美元海外利润仅支付了2.3%的有效税率。

  上述整套税改方案如果获得国会通过,将于2011年开始实施。

  然而美国商业界强力反对这一计划,外界预测,其中一些重要措施要在国会通过,颇有难度,一些院外游说集团将努力争取阻止方案通过。

  美国商会、微软公司、辉瑞制药公司、通用电气公司等大约200家企业及行业协会3月投书国会领袖说,如果国外收入不能免税,许多美国企业将无法与国际竞争对手保持同一水平。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税务专家德鲁·莱昂告诉路透社记者,针对这种减免税优惠的改革可谓“横扫一大片”,因为美国籍跨国公司有一半收入来自国外,“它将冲击大部分福布斯百强企业,后者非常依赖以拓展国外市场增加总收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