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A股:整体估值不高 两极分化明显

  沪综指自去年年底至今的反弹幅度已经接近50%,市场目前的估值状态成为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在进行统计后我们发现,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压力并不如想像中那么大,从动态看,估值压力甚至有所减轻。但是,估值的结构性差异却十分显著——中小盘题材股呈现明显的估值泡沫,而大盘蓝筹股估值仍处于较低甚至是有吸引力的水平。


  市场整体估值并未过高

  截至2009年4月30日,全部A股整体静态市盈率(以上年年报为基础)为21.12倍,整体动态市盈率(TTM)为21.07倍,整体市净率为2.73倍。

  在与历史平均水平比较后可以发现,目前整体市场的估值并未过高。据Wind资讯统计,以每周为时间单位,以上年年报数据为基础,最近10年A股平均静态市盈率为35.53倍,平均市净率为3.68倍。可以看出,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仍然处于历史平均水平之下。

  此外,从动态角度看,市场估值压力甚至出现了下降的迹象。如果以去年四季度业绩的年化数据为基础,目前全部A股的市盈率为135倍左右;而如果以今年一季度业绩的年化数据为基础,则全部A股的整体市盈率只有25倍。主要原因在于,今年一季度全部A股实现净利润环比增长了485.76%。由此可见,随着一季度业绩的逐步复苏,市场的估值压力事实上是有所减轻的。

  估值结构性差异显著

  但是,如果以结构性的视角观察,可以发现当前市场估值存在明显的“贫富不均”现象。一方面,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处于合理甚至是有吸引力的水平;另一方面,大量的中小盘题材股呈现出明显的泡沫化倾向。

  首先,从大类指数的估值统计看,以今年4月30日为时间点,全部A股、沪深300成份股以及上证50成份股的整体市盈率(TTM)分别为21.07倍、19.15倍与17.48倍,可见越靠近核心蓝筹的指数成份股的整体市盈率越低;而与此同时,中小板100指数成份股以及剔除金融股后的全部A股的市盈率分别为30.64与26.28倍,明显高于核心蓝筹品种。

  其次,从风格指数统计看,截至4月30日,申万大盘指数成份股、中盘指数成份股、小盘指数成份股的整体市盈率(TTM)分别为18.72倍、35.33倍与40.03倍。可见,股本规模越大的板块,整体估值越低,大盘股的估值水平目前只有中小盘股的一半左右。

  第三,从个股的市盈率分布看,以市盈率(TTM)为统计口径,在全部A股中,目前处于15倍以下的个股有49只,处于15-30倍的个股有274只,处于30-50倍的个股有357只,50倍以上以及市盈率为负的个股有891只。从上述个股市盈率分布可以看出,目前市场估值两极分化的特征十分明显:市盈率在15倍以下的个股寥寥无几,且多以银行、高速等蓝筹股为主,而市盈率在50倍以上的个股占比则超过了55%。

  总体而言,当前市场估值呈现明显的结构性差异。大盘蓝筹股估值整体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虽然其数量有限,但权重较大。因此,只要大盘股股价不出现大幅上涨,整体市场估值快速上移的空间就相对有限。

  中小盘题材股是市场中的主要泡沫因素。从近期走势看,估值瓶颈已经对此类股票形成了硬约束,比如在4月30日与4月24日两个时间点主要指数成份股的估值对比中,沪深300与上证50成份股的估值都出现了小幅上移,而中小板100成份股的市盈率不升反降。显示至少从估值角度看,中小盘股票阶段性触顶的可能性在不断增加。(责任编辑:华青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