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5位专家上书中央:稀土行业问题很多

  建言与回声

  2006年年底,原包钢党委书记、包冶所所长李光,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党委书记、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主任张洪杰,长春应化所研究员唐定骧、李德谦、洪广言5位专家上书中央,反映稀土行业产能过剩、无序竞争、大量廉价出口等问题。


  2007年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针对中国人民银行《专报信息》中提到的“稀土产品大量低价出口造成我国资源优势迅速减弱”问题,以及包钢原党委书记李光等致信胡锦涛、温家宝同志关于节约利用矿产资源的建议上做出重要批示,批示要求研究政策措施解决稀土过度开采、产能过剩、无序竞争、大量廉价出口的问题。

  对此,时任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也做出了指示,要求国家发改委稀土办会同有关方面,加强调查研究。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有利于我国稀土资源、科技、生产、应用、进出口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规划。

  针对如何解决好白云鄂博资源综合利用问题,2007年9月28日,原国家发改委稀土办公室、工业司稀土建材处处长王彩凤等专程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拜访了李光等5位建言专家。

  对于“上书”中央领导的背景,2009年4月30日,作为稀土问题“上书”中央的曾经参与专家之一,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唐定骧告诉早报记者,“当时大家都在学习科学发展观,我们几个老同志回忆了一下以前的工作,觉得稀土工作做得不够好,稀土没有综合利用,利用率也不高,稀土原料也没有保护好,总之稀土存在很多问题。”

  “"上书"中央后,稀土问题的确受到了中央领导的重视,有关方面也派人和我们进行了沟通,但是之后这方面并没有什么进展。”唐定骧说。

  在2007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稀土问题也成为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话题。杜国盛等11名全国人大代表以及朱树豪、许柏年、陈瑞清和江东亮等政协委员就稀土发展问题,提出了《关于加强战略资源管制的建议》、《关于立法储备战略资源,从战略安全角度强化稀土资源管理的提案》、《关于做大做强内蒙古稀土产业的提案》、《关于国家开展钍和包头稀土尾矿的研究开发利用的提案》和《关于加强稀缺和战略资源监控的提案》,建议加强稀土的资源管理和出口管制。

  2009年1月9日,在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徐光宪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徐光宪在稀土分离理论以及应用、稀土理论和燃料化学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科学贡献,他的科研成果促使中国从稀土资源大国转型为生产应用大国,改写了国际稀土产业格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