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天津经济增速何以领跑全国

  天津经济增速何以领跑全国

  一季度天津以16.0%的地方GDP增速排在全国各省区市的第一位

  ■探寻地方经济复苏(13)■本报记者 程小旭

  当“经济回暖”成为金融危机影响之下举国关注的话题之时,天津市统计局近日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成为支持“经济回暖”论调最有说服力的证明。

  一季度GDP增速全国第一

  据天津市统计局统计,一季度,天津市生产总值完成1416.9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6.0%,远远高于6.1%的全国增速,排在全国各省区市的第一名。

  一季度,天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02.71亿元,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9.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46.7%,全市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2.7%。

  三次产业比重进一步优化,一季度天津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4.11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826.11亿元,增长17.3%,其中工业增加值767.40亿元,增长17.8%,拉动全市经济增长9.8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61.5%。第三产业增加值576.71亿元,增长14.5%。

  在就业方面,一季度,天津市新增就业9.64万人,增长5.0%,其中安置下岗失业2.72万人,增长8.4%。

  一季度,天津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84.71亿元,居民消费支出增长明显加快。

  “像空客A320这样的大项目的落户,为天津经济发展带来了无限商机。一季度这些大项目新增产值600多亿元,对天津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了70%。如果没有这些大项目的推动,工业生产可能会面临困境,GDP的增长也很难达到16%的水平。”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张强如是表示。

  天津经济强劲增长的原因

  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2008年一季度,天津GDP也是同比增长16%。当时,金融危机的影响并不像现在这样严重。一年之后,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扩散,国内经济环境困难,而天津的经济增长速度仍保持高位运行,并在今年一季度拔得头筹。是什么原因促使天津经济保持了强劲增长?

  天津社科院原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韩士元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天津经济增速比较快与两个方面的因素有关。首先是天津市注重大项目建设,在工业、现代服务业方面投入比较大,带动作用比较强。其次是滨海新区、天津主城区和郊县的产业联动促进了经济增长。

  张强也认为,天津的经济增长主要得益于三方面的努力。一是一季度天津市开展了“保增长”活动,全市组织4000多名干部深入企业和基层单位,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取得积极成效。二是大项目、好项目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三是滨海新区发挥了重要的龙头带动作用。例如,一季度,滨海新区生产总值完成716.95亿元,增长22.3%,增速快于全市6.3个百分点,占了天津生产总值的一半。实际直接利用外资12.79亿美元,增长23.9%,快于全市3.8个百分点。

  南开大学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刘秉镰在电话里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虽然金融危机影响深重,但天津滨海新区区内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高技术的企业发挥了龙头带动作用,成为天津经济快速增长的有力支撑。天津滨海新区在金融危机之前就做好了结构调整的功课,因此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小。

  另外,刘秉镰表示,天津现代服务业不断创新,东疆保税港区、天津保税区开放程度高,搭建了一个好的服务平台,引进了一批大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对天津服务业的拉动作用比较明显。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天津现代服务业投资成倍增加。全市服务业投资增长32.8%,其中商务、科技、居民服务业以及卫生、社会保障、公共管理等新兴现代服务业投资增速均在一倍以上。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