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非洲能否成为投资新大陆

  非洲能否成为投资新大陆

  ■本报记者 王小霞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非洲多国正面临经济困境。但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国家的大财团和企业依然对非洲市场看好。”科特迪瓦驻中国大使馆大使科菲·阿兰·尼凯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非洲会成为各国的投资新乐土。

  金融危机之下,各国企业间的投资并购开始增多,看准这一商机,非洲首富祖龙佳集团日前宣布进入中国,抢滩咨询市场,为中非企业投资提供服务。据称这是非洲机构在华设立的首家实体机构。祖龙佳集团创始人、总经理Jeannine Virginie Ollo-Servat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泛非洲集团,祖龙佳将为中非之间的企业提供全面的商业咨询等服务项目,推销并改善非洲具有竞争性的产业。

  近年来,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增长迅速。2007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非金融类达10.1亿美元,同比增长176%,截至2007年底,中国累计对非直接投资存量44.62亿美元;2008年1-9月,对非直接投资达4.93亿美元,项目分布在48个非洲国家。

  事实上,非洲是一个十分值得注意的市场。抛开非洲丰富的资源不说,在非洲各国追求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其基础工业的建设,以及道路、通讯、城市设施等建设,无不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在轻纺工业、小型农机行业、小家电行业等中国民营企业最擅长的领域,更是机会多多。

  当美国、欧洲等中国的传统出口市场需求量下滑时,不少中国外向型企业陷入产能过剩的窘境,急需寻找新的海外市场和投资渠道,因此,“去非洲抄底”的呼声再度高涨起来。

  “投资非洲的确是个好机会,但短期内并不会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市场的大幅增长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非洲相比较欧美等国家,市场开发程度不高,虽然未来会有一定的市场开发前景,但由于人均收入相对较低,市场需求有限,因此,短期内市场需求的增长幅度不会太大。

  而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洲固然有很多资源和商机值得挖掘,但是,在非洲投资更要看投资环境,例如基础设施条件、法制环境以及各种风险等等。另外,一些大型项目的投资额度会很高,建设周期拉得比较长,回收周期也相应较长,因此风险较大。非洲不少地方是高风险地区,战乱、部族冲突频仍,许多西方资本的撤离并非觉得无利可图,而是认为风险太高,“中国企业也应尽可能拷量这些因素。”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祖龙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