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香港台湾官方近期频繁交流 两地互动不断升温(图)

  资料图:四月十五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香港礼宾府与台中市长胡志强率领的访港代表团会面。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自4月27日起,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开始实施台湾居民来港新安排:台湾居民持有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俗称“台胞证”),便可在符合一般入境规定下,以访客身份来港并逗留不超过7天。这一安排为访港台湾旅客进一步提供了便利,显示港台关系再次向前迈出一大步。

  港台交流新突破

  港台互动交流近来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
继去年底香港贸发局在台北开设办事处后,不久前,台中市市长胡志强又应香港特区政府邀请率领100多人的代表团访港,参加在这里举行的首届“香港-台湾城市交流论坛”,一时间,维港之畔,宾客云集,港台交流荣景初现。

  首届“香港-台湾城市交流论坛”在港台交流历程中具有开创性意义:这是香港特区政府第一次邀请台湾一个市的政府率团来港访问交流,是港台间第一次以城市对城市的模式举办论坛,也是台中市第一次派出如此大规模的代表团来港访问。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称这是一个“突破”,“象征港台的交流合作踏上了一个新台阶”。

  港台民间交流历史悠长,自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两地民间经贸交流、人员往来、文化交流交往、港台间贸易等显著增长,台湾企业在香港的投资从1998年的90亿港元增长到2007年的400亿港元,双边贸易额从1997年的1600亿港元增长到2008年的2500亿港元。目前,台湾是香港第四大贸易伙伴。双方旅客往来也非常频密,2008年访港的台湾旅客达224万人次,访台的香港旅客达60多万人次,比上年增长了10多万人次。

  自2005年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应邀请访问大陆后,两岸关系柳暗花明,不断发生重大、积极的变化。春深日暖,百花自开。作为两岸关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港台关系,也乘着两岸关系不断发展的东风,日益升温。

  感受香港善意诚意创意

  近两年来,到访香港的台湾各界人士络绎于途,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中国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桃园县县长朱立伦,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王津平,以及台湾知名学者高希均,知名人士焦仁和等纷纷来港,或推介招商、或学术交流,互动合作层面和范围不断扩大。

  在近年来公开造访香港的台湾政界人士中,胡志强是来港最频繁的一位。从去年4月底至今,他一年之内已经3次率团到访香港。第一次是来推介台中市的旅游。胡志强说,当时只是试探性的推介活动,效果却很显著,到去年底,赴台湾中部旅游的香港游客增加了约两万人次。看到台中市和香港间的互动有很大提升空间,胡志强今年1月又与台中县、彰化县、南投县的县长组成阵容更为强大的代表团来港,极力为台湾中部的特色旅游做宣传。

  此次来港参加城市交流论坛,胡志强最深的感受是“充分体会到善意、诚意和创意”。他说,在特区政府的精心安排下,这次访港行程非常顺利,短时间内举行了非常有效率的会议。回到台湾后,会仔细研究如何把讨论的内容转化成实际成果。

  为促进港台交流,香港特区政府做了大量努力。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说,港台之间合作空间广阔,可以“互利共赢”。香港非常看重与台湾的合作关系,在2008至2009年财政年度中,特区政府特别预留了150万港元用以促进港台交流,此外,特区政府还主动邀请台湾不同界别的人士来港访问,介绍香港最新发展和落实“一国两制”的情况。

  加强合作提高竞争力

  香港推动港台交流的各项具体措施都在加紧落实。香港贸发局去年底在台北设立了办事处,“香港-台湾商贸发展委员会”正紧锣密鼓筹备中,以促进两地工商企业直接交流。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于今年1月1日为台湾旅客实施两项便利措施,包括取消30天内只可申请两次网上快证的限制,以及将网上快证和多次入境许可证持有人在港的逗留期限从14天延长至30天。在此次城市交流论坛举行当天,入境事务处又宣布从4月27日起,将实施台湾居民来港的新安排,进一步为台湾旅客提供便利。

  香港特区政府官员纷纷表示,随着两岸关系不断提升,香港希望能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独特作用,为两岸关系、特别是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做出贡献。特区政府将从经贸做起,持续推动港台之间在文化、城市管理和其他方面的交流活动。

  港台交流的不断升温令台湾各界人士增加了对“一国两制”方针的了解。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王津平曾专门率团来港考察“一国两制”。他说,很多参访团成员在来港之前,对“一国两制”只有抽象、模糊的概念,但到香港实地参观访问后,通过与香港政界、商界、学术界的交流座谈,团员们对“一国两制”的实践有了全新的认识和具体的感知,这种认识和感知在台湾很难获得。

  随着港台互动的不断增强,香港社会一度存在的对两岸“三通”是否会削弱香港中介地位的疑虑逐渐减少。林瑞麟说,对于两岸实现“三通”,特区政府非常支持。“三通”能够为海峡两岸及港澳经济的增长带来新机遇。香港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只要两岸企业能相互多投资,经济发展起来,对香港服务行业的发展必然有好处。

  香港是台湾推动经贸发展的一个重要伙伴。无论香港还是台湾,仅靠自己本身的力量在国际上竞争难度很大,只有加强经贸互惠合作,才能共同提高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晏玲)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