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巨额投资

外资行专家:二季度GDP环比增速有望回到两位数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速为5.1%,虽大大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2%,但仍低于趋势增长率。鉴于政策刺激的效果将明显显现以及外部环境逐步改善,与记者连线的几位外资银行专家对中国经济均充满信心。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和瑞银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预计,二季度GDP环比数据折合年率将回升到两位数。

  按照龚方雄的预测,二季度GDP环比增速将达到10.8%(折年率),同比增速则为6.0%。汪涛则更为乐观,预计环比增速将达14%(折年率)。

  龚方雄说,得益于政府激进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中国公共投资的强劲趋势很可能在第二季度进一步加速,因为自一季度末以来更多的大型项目已经开工。同时,随着全球经济在开始的触底,本季度外贸活动也可能好于一季度。

  数据显示,与台湾地区和韩国类似,3月份中国的出口已显示出稳定迹象。商务部官员最近也暗示4月份出口下滑会进一步缓和。从最近官方公布的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来看,出口订单分项指标也进一步改善。该指标从3月份的47.5升至49.1,虽然略低于50,但其从去年11月份29.0的低点所展开的“V”型反弹表明出口行业最艰难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中国出口的急剧下滑(同比下滑19.7%)是在全球大规模去库存化的背景下发生的。一旦下半年去库存化进程结束,中国出口的跌幅应该会放缓至10%以下。

  自去年11月以来的全球去库存化主要分布于采矿、石油加工、化工、纺织、服装、家具、纸制品、机械、运输设备等工业领域。截至2月底,名义和实际工业库存已分别比去年11月大幅降低14.3%和9.7%。不过,4月份PMI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分项指标仍保持在50以下。

  龚方雄也预计第二季度库存调整对经济增长的拖累作用减弱。他说,由于最终需求在未来几个月将进一步上升,库存对增长的拖累将减小甚至开始推动增长。更重要的是,他还相信,国内私人投资和消费会在二季度反弹。

  “预计一季度房地产交易量的强劲增加可以持续,这将促进房地产领域私人投资和相关行业如钢铁和水泥生产的恢复。股价上涨的财富效应、上升的通胀预期和政府的进一步支持可能导致房地产消费的广泛加速。”他说。

  4月份PMI就业分项指标也减轻了对今年消费趋弱的担忧。数据显示,该指标从3月份的48.6上升至50.3,7个月来首次突破50这一强弱分界线。孙明春说,这表明企业已开始再次雇人,对就业和收入增长而言是个好兆头,有助于支撑消费。他预计,随着政府4万亿元刺激计划的影响逐步显现,中国的经济复苏将会持续到明年。

  在解释新增贷款没有带动一季度经济更快增长的原因时,汪涛认为,这主要是两个原因造成的。首先,外部需求仍在下滑,且其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仍在继续。2008年末极端的不确定性和贸易融资的冻结导致了订单的急剧下滑,造成一季度出口大幅下跌。其次,从投资计划宣布到获得银行贷款、再到项目的实际开工建设通常有几个月的时滞,第一季度非常高的贷款增速将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在未来几个月快速增长。当实际投资开始,预计订单将开始增加,且经济活动将更显著地反弹。

  龚方雄还说,上升的通胀预期和下降的通缩预期对中国经济,特别是房地产交易量和消费者支出的持续增加是利好。尽管未来几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可能下降,但最糟糕的通缩似乎已经过去,CPI可能已经在2月份触底。他相信价格改革和自由化已经帮助降低了通缩预期风险并在通缩环境下增加了通胀预期。至于最近银行间市场利率开始上升,他认为主要反映了上升的通胀预期和下降的通缩预期,而不是流动性的紧缩。

  考虑到民营经济活动的复苏有可能持续下去,龚方雄预计政府短期内不大可能出台进一步的财政刺激措施,尽管短期央行可能降息以进一步鼓励家庭消费。他说,政府将继续关注中长期改革,以加快纠正能源/资源的不当定价和低价格,降低家庭预防性储蓄的动机并实现更加平衡的经济增长。事实上,最近国务院已呼吁加大深化经济和金融改革的力度以扩大内需,改善经济结构并建立现代金融制度。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方雄 | 孙明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