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工业存在下行压力

  广东工业存在下行压力

  企业财务费用居高不下、税负过重、处于“去库存”时期三大原因导致压力增大

  见习记者林硕 通讯员黄穗广州报道 一季度,在国家和广东出台一揽子刺激经济政策的作用下,广东省经济运行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但经济增长仍面临较大困难。

  据悉,受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蔓延的影响,广东工业经济增速仍处于下行态势,增长速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回落。

  1月—3月,广东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037.88亿元,同比增长0.9%,增速比1月—2月提高0.1个百分点,比全国低4.2个百分点。

  据介绍,1月—2月,广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17.2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3.73%。如果除去石化行业,工业企业利润142.10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3.94%。截止到2月底,全省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155.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71%。广东省经贸委分析其原因有:第一,企业财务费用居高不下。全省工业企业财务费用71.13亿元,同比增长53.26%。第二,企业税负过重。工业企业税金总额259.86亿元,同比增长7.2%,远高于同期利润增速。第三,企业处于“去库存”时期,仍在消化前期高价购买的原材料。如,自去年10月以来,螺纹钢和线材平均价格跌幅近30%。

  一季度,广东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01.54亿元,名义增长14.1%,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增速高于近12年年均增长值(12.3%)1.8个百分点。从实际增长看,一季度增速为近12年来的最高增速。一季度物价指数大幅回落,出现近年来的首次季度负增长,同比增长-1.9%。扣除物价指数因素,全省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7.3%,增幅比去年同期上升7.5个百分点,增速高出近12年年均增长值(12.9%)4.4个百分点。

  一季度,广东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50.06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141.26亿元,同比增长50.4%。这些均得益于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广东省政府的“十六条”。

  此外,今年以来我国已经两次上调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据测算,两次出口退税率上调以后,2009年将增加广东省纺织品服装退税约18亿元,增加机电产品退税约460亿元,这将提高企业出口的竞争力,对稳定全省外贸出口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银行还提供买方信贷服务政策,刺激重型机械产品出口。当前,由于部分国外采购商资金缺乏,厂家面临取消订单的风险,据调查,目前广东省重型机械企业采用买方信贷的手段应对出口萎缩,稳住了一些出口订单。

  备受关注的家电下乡政策,大力促进了农村消费。一季度,农村消费品市场零售额867.43亿元,同比增长15.9%,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为27.4%,增速高出城市消费品市场零售额2.4个百分点。截止到4月15日,广东省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额1296万元,受其带动影响,家电下乡产品所属行业下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在以上一系列的刺激经济政策和措施的拉动下,广东工业经济运行初步出现刚性需求释放迹象。企业产(成)品库存减少,部分企业订单有所恢复。1月—2月,全省工业企业产(成)品累计下降2.8%,增速同比回落24.15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净额同比增长0.7%,增速同比回落9.73个百分点,产品销售率97.90%。库存加快消化将为企业今年接单及生产运营留出空间。

  据广东省经贸委分析,当前,广东省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困难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出口需求大幅下降,造成企业效益下降,工业经济存在着较大的下行压力。下阶段广东省将切实落实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完善工业商贸经济运行的监测、预警、调节,尽快扭转经济运行下滑态势。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