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太保拿下养老险牌照 保险业扩张另辟蹊径

    太保收购长江养老保险是首例保险同业并购,也是上海推进金融资源市场化整合的一次尝试

  成功获得长江养老保险51%的控股权,中国太保渴望已久的养老险牌照终于落入囊中,而深耕保险主业的愿望也得以照进现实。

  中国太保日前发布公告称,旗下控股子公司太保人寿拟以1.7亿元受让上海国际集团所持有的长江养老1.135亿股,同时太保人寿认购长江养老定向增发的2.186亿股份。此次投资完成后,上海国际将从长江养老完全退出,而中国太保将通过太保寿险和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合计持有长江养老51.753%的股份,成为实际控股股东。

  获长江养老牌照

  太保养老险被看好

  中国太保入主长江养老保险的消息公布后,受到了二级市场的热捧。当日,太保更是领先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而大涨4.05%。

  国信证券保险行业研究员武建刚称,“作为综合性的保险集团,中国太保全牌照已经拿到了,并购长江养老后,我们看好养老险这块业务”。

  另外,武建刚认为,太保将顺理成章地进入年金市场,而且年金市场将来的潜力很大。不过,短期内长江养老不会对太保的利润、价值有帮助,但长期看对太保整体业绩的提升有较大帮助。

  据分析,到2015年中国国内的年金市场规模超过一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20%以上。

  事实上,坐拥7000家企业的年金,以及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险试点的开闸,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立等都将为太保发展养老险提供较好的平台。

  据报道,在上海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项目中,除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平安养老以及太平养老四家公司先行试点销售外,预计长江养老后期也会加入销售队列。

  由于此前递交的养老险牌照申请至今未获监管部门批准,现如今通过收购长江养老间接获得牌照,业内人士猜测太保获得养老牌照的心愿已了,再去拿一个养老牌照意义不大。

  截至去年底,全国养老险企业年金缴费达205.48亿元,受托管理资产及投资管理资产分别为473.64亿元、377.37亿元。作为全国五大养老险公司之一的长江养老所受托管理资产更是独占鳌头,分别为222.61亿元、136.99亿元。

  除上述受托资产和管理资产规模比较大外,长江养老在去年2月承接了上海186亿元的企业年金存量,几乎占领了上海市的年金份额。尽管目前其年金缴费基数较小,但仍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不过,除了养老险,太保也对健康险牌照有所青睐。此前,市场有传太保或将瑞福德健康险纳入旗下。

  保险业扩张新路径

  在此次对长江养老的收购中,中国太保每股收购价格为1.5元,较上海国际集团初始投资价溢价50%。据了解,长江养老去年每股净资产为0.98元。

  据武建刚分析,从太保此次收购的价格来计算,市净率1倍多,还是比较合理的,长期看仍有投资价值。

  目前市场上仅有中国平安、中国人寿、长江养老三家险企拥有养老保险业务的受托人、投资管理人、账户管理人牌照。

  在业内人士看来,太保收购长江养老是保险同业并购的首例,此前还未有保险公司收购养老保险公司的案例。有业内人士称,此次收购是上海市推进金融资源市场化整合的一次尝试。

  对于并购其他公司能否成为保险公司以后扩张业务的一个途径的问题,武建刚认为,定价方面有参照作用,但整体并购模式只能适合被收购对象为中小规模公司的情况,不适用于大的保险公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建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