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最新评论

流感疫情影响全球股市几何?

   墨西哥、美国、韩国、中国香港……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不断出现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消息,国家质检总局日前也发出紧急公告,要求防止甲型H1N1流感传播,全球拉响了甲型H1N1流感警报,与此同时,全球投资者也瞬间被蒙上了“疫情”的心理阴影,惊恐中的全球股市疯狂下挫,尽管最近几个交易日市场逐步企稳,但在流感疫情走向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对全球股市和我国股市影响到底有多大仍是个未知数。

  

  ■流感疫情对股市影响有多大?

  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银国宏分析说:“市场主要担忧还是在于对本来处在困境的经济更加雪上加霜,不过目前来看影响范围还比较有限,主要是死亡率比SARS低很多,如果疫情不进一步发展,问题不大,可以说短期影响已告一段落。”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则表示,分析甲型H1N1流感对A股的影响,就不禁让人回想SARS期间的市场走势。2002年11月下旬在中国南方发现第一个SARS病例,当月大盘跌幅为4.86%,12月份跌幅为5.34%,最低跌至1348.71点,此后便一路上扬。按照历史重演的技术分析原则,如果甲型H1N1流感在我国出现了被感染的病例,那么或有连续两个月的下跌,共计跌幅约10%。

  但由于我国在处理非典疫情方面,有着成功的经验,因此此次应对甲型H1N1流感预计会得到有效控制,对A股市场的负面影响或将小于SARS。

  瑞信集团分析师此前也发布报告认为,“如果投资者的担忧情绪上升至SARS时的水平,那么股市有可能下跌10%至15%。不过,我们认为这种情形不太可能发生。”

  大摩投资也指出,要判断甲型H1N1流感对全球经济、资本市场及A股的影响,首先得判断甲型H1N1流感的伤害程度,以及是否会传入到其他国家、地区,特别是中国。在这一方面,相信没有绝对的权威预测,但是目前市场总体反应过度,甲型H1N1流感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因此,我们认为这次甲型H1N1流感的影响不太可能改变A股自身的趋势,但会延长调整时间。”

  ■医药行业是否炒作过头?

  市场普遍认为,医药行业将因流感疫情的暴发而受益,医药板块也应声而起,这其中是否炒作过头?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以2003年的SARS为例,由于市场对于口罩的需求突然大幅增加,因此许多人家突然间都准备了口罩。我观察过一家新加坡的医疗器材生产商,它的产品高度受益于SARS,其中一个主力产品就是医疗用口罩,但2003年后业绩连续衰退三年。

  医药行业的本质是自然成长行业,随着各发达国家人口年龄全面老化,可以长期看好,但是因为是稳健成长的本质,突然有意外状态或许有助短期获利,往往也使未来的营收提前被挪前了。因此,根据以前SARS的经验,凡是危机时期涨幅过大的股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非常需要更进一步的基本面来支持。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最近市场对医药股的炒作趋于冷静,也反映出投资心态趋于成熟,但关键在于疫情的传播范围是否会维持目前的状态。

  ■抗周期行业能否扛过疫情影响?

  此次流感的暴发,有可能继续在世界范围内扩展,那么对于交通运输业、旅游业、食品饮料业等行业将会带来多大影响?

  对此,上投摩根基金表示,我们不可以对此次甲型H1N1流感掉以轻心,但必须强调的是,这并不是世界末日。有了以上的认识后,我们就可以知道,航空运输以及旅游业可能会暂时停顿,食品饮料部分企业的销售可能暂时会受到影响,但是只要全球贸易的趋势依然稳健成长,而全球经济也恢复稳健的成长脚步,相信这些周期性的行业很快就会见到机会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