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交通运输部:260亿成品油消费税投向非收费公路

  收费公路政策将长期坚持远期仅允许高速路收费

  成品油税费改革后,收费公路政策如何调整备受关注。昨天,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成品油消费税收入中每年将安排26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二级公路债务清偿和非收费公路的养护及建设,这笔专项资金将重点向西部地区倾斜。
另据透露,虽然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逐步取消,但中国公路交通的可持续发展仍需坚持收费公路政策,拟逐步构建以高速公路为主体的收费公路网络和以普通公路为主体提供政府普遍服务的非收费公路网络。

  95%高速公路和61%一级公路

  靠收费公路政策建设

  记者了解到,东部地区已从2004年11月起停止发展二级收费公路;中部地区从2009年1月1日起,停止审批新的二级收费公路项目;西部地区的省(区、市)如决定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从决定取消之日起,也将同步停止审批新的二级收费公路项目。

  为防止二级公路取消收费后争相改建一级公路以继续收费,交通运输部将从严审批二级公路改建一级公路的项目。“二级公路路基宽8至12米,一级公路路基宽24米,改建不是很容易。同时一级公路与高速公路建设标准非常接近,今后会压缩建设规模,修订中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也会对一级公路收费严格限制。”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李华表示,原则上未来收费公路将仅限于高速公路。

  “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是我国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政策重要组成部分,1984年实施以来,这项政策打破了单纯依靠政府财政发展公路交通的体制机制束缚。在我国现有公路网中,95%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42%的二级公路都依靠收费公路政策建设。

  降低公路建设资本金比例

  吸引更多民资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称,国务院日前出台文件降低公路建设资本金的比例,实际上是为了鼓励地方政府更好地多渠道筹集资金,允许更多民营资金投资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世界上已有60多个国家以收费公路的形式建设和发展高速公路,吸收更多社会资本投资公路建设。

  何建中表示,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有条件来看,今后一段时期内,收费公路政策仍将是我国筹集公路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可或缺的政策渠道。但随着国家财力的不断增强和公路网络的逐步完善,各级地方政府要不断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力度,逐步提高政府预算内资金在公路建设和养护费用中的比重,发挥政府在公路建设和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承担政府应有的公共财政义务。

  成品油消费税将部分用于

  非收费公路建养

  今后,交通运输部将继续利用收费公路政策筹集高速公路建设和养护资金,促进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实施和全国公路运输通道网络的形成。眼下当务之急是解决高速公路网络中断头路问题,做好京珠高速公路等主要运输通道的扩容改造。

  对于普通公路养护与建设的资金难题,国家发改委已联合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对普通公路投融资政策进行研究,拟在9月份提出政策建议报国务院审定。

  另据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吴晓透露,成品油消费税收入中每年将安排260亿元专项资金,一方面支持各地取消收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的债务偿还,另一方面用于普通公路的养护管理和建设,这笔专项资金将优先向西部地区倾斜。债务清偿方面,根据国务院批准的方案,东部地区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取消收费后的剩余债务,中央按照40%的标准拨付,中部地区按照50%比例拨付,西部地区中央拨付60%。在全国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债务基本清偿完毕后,中央财政每年仍将从成品油消费税收入中安排一定资金,用于支持地方非收费公路的养护及建设发展。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