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企投资金融衍生品亏损居多

  本报讯 徐可奇 实习生 陈潇潇 国资委昨日发布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工作暨产权交易机构工作会议内容,国资委副主任李伟表示,由于目前28家央企在金融衍生品业务上以亏损居多,因此要加强对国有企业投资金融衍生品的监管,防范国有企业投资金融领域的风险。

  李伟分析,多家国有企业进行汇率掉期、结构性存款、期权投资出现巨额浮亏接连曝光,引起了国资委对央企投资金融衍生品的高度关注。在此次金融危机之前,我国国有企业如中国五矿、株冶、国储铜和中航油投资金融衍生品就曾发生过巨大损失。

  据介绍,2008年又有东航集团、中航集团、中国远洋等央企投资金融衍生品出现巨额浮亏的事件出现,动辄几十亿的亏损已严重危及了企业的持续经营和国有资产的安全。根据国资委初步统计,目前有28家央企在做各种金融衍生品业务,有盈有亏,亏损居多。

  对此,国资委紧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金融衍生业务监管的通知》,要求央企全面清理各类金融衍生业务,明确国有企业从事金融衍生业务的目的是为了套期保值避险,而不是作为盈利手段,更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进行投机。期货与现货是套期保值产品的统一体,要统一考核,不以单一方面盈亏为考核依据。

  李伟指出,国家对从事境外衍生品业务实行审批制,国有企业必须得到批准才能参与交易。另外,国有企业要尽量做场内交易而非场外交易,尤其是不要做那些复合式的复杂衍生品业务。国有企业要建立起有效的风险评估及预警机制,严格执行风险监控部门的独立报告制度,定期进行外部审计,并要求财务顾问承担未告知风险的责任,以合同形式落实。

  据了解,今年国资委要对央企投资金融领域的总体情况进行一次摸底调查,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地方国资委也要根据本地国有企业投资金融领域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制定相关办法。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