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掘金高弹性的自主品牌汽车股

中国汽车消费第二次浪潮将至

   联合证券研究所 姚宏光 黄未樵

   由于一些难以准确估量的因素和我们认识的局限,我们所预想的结果可能并不一定会立刻出现,甚至较远的时点也不会出现。但基于合理的数据分析和逻辑推理的结论,仍然使我们愿意相信,中国很可能正在或即将迎来汽车消费的第二次高潮。


   在我们的预测中,本次汽车消费潮将具有以下非常显著的特征:经济型乘用车将成为主流,从而具有鲜明的平民消费特征;能够为这一主流群体提供合适产品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将迎来第二次发展高潮;相对2003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首次井喷,这次浪潮持续的时间可能更长,并有望使中国真正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国。

   普及轿车时代将至

   中国已经具备汽车普及的基本条件,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家用汽车消费的决定因素。直观的理解,收入和财富拥有量决定汽车消费的能力。考虑到其可选消费品的属性,关联因素还包括其他必须和可选的生活支出。可选消费品的购买力是扣除生活必须支出后的剩余,但住房购买是否也属于优先于汽车消费的列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权威结论。我们按季度比照的汽车和住宅销售过去9年间增速的比较显示,二者呈现大致一致的变化。结果更多地给出这样一种信息:家庭住宅购买与汽车消费之间的挤出效应可能存在但并不显著,而共同受制于宏观经济景气度和收入水平的变化。

   此外,汽车购买行为反映了家庭财政实力,但数据观察表明,汽车销量与居民人均储蓄变化的关联性也不是很好,换句话说,存折上钱的多少似乎与汽车消费并不存在简单的因果关系。观察2001年以来的情况,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变化与汽车消费有着很高的关联性。成熟汽车市场的历史经验表明,2000美元是轿车普及家庭的收入门槛,但观察中国家庭汽车消费,10个私人汽车保有量领先的省市,保有量开始快速上升的时间点对应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发达的地区出现在9000元左右,而欠发达地区则出现在7000元左右。

   以较高的标准来衡量(14000 元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至2011年,绝大部分的城镇家庭将具备购车能力。而以较低的标准衡量(人均可支配收入7000元),国内绝大部分的地区目前已经具备了汽车消费快速增长的基础。

   理论上推断,未来3 年需求释放的强度从总量上要超过过去5年,但由于基数较高,从同比增长率看显然无法达到2002 年(59%)、2003年(71%)和2006年(36%)的水平。我们的测算表明,第二次汽车消费高潮的出现时间点应该在2010 年至2011 年间。

   经济型车唱主角

   国家为了拉动内需,连续出台了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等政策以刺激国内的汽车消费。基于国家节能减排的大方针,和促进理性汽车消费的考虑,我们预计目前政策所表现出的对小排量汽车的倾向性未来仍不会有变化,这也同行业自身需求结构的内在变化所契合。由于小排量汽车或者说低端汽车对价格的敏感性较高,因此我们预计政策的催化剂作用将十分明显。

   具有低端消费特征,经济型轿车成为主流。从2002~2007年的每百户家庭轿车保有量数据看,高收入者显然是过去几年汽车消费的主要推动者。但观察年度销量的不同收入群体占比变化情况,高收入以下阶层,特别是中等偏上至中等偏下阶层的份额提升很快,显示中等收入阶层的消费贡献率正在快速提升。

   能够提供适合产品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将迎来第二次黄金发展期。自主品牌轿车产品基本分布在低端,这是由其技术基础和核心技术的可获得性决定的。此外,自主品牌占据优势的成本控制力也是其能够在中低端车市场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截止2008年,自主品牌在微型轿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69%。

   高弹性公司更好

   本次即将来临的汽车消费浪潮中,我们更看好高弹性的整车和零部件公司,产销的快速增长将会给高弹性公司带来更显著的盈利改善。此外,配置标的的选择还必须关注以下要素:一是拥有成熟的受益于产业政策调整和消费结构变化的自主品牌产品;二是拥有完整的产品线,能够受益于市场的增长而充分改善产能利用率;三是未来2年有更多的新产品投放规划,新产品是提升市场份额的主要依靠。

   上调上海汽车(600104)评级至“增持”,我们认为上海汽车完整的产品线和密集的新产品投放计划将使其成为本次行业景气上行中最为受益的企业之一;此外,一汽轿车(000800)和长安汽车(000625)也是可选的配置品种。

   在零部件领域,我们认为较好的配置品种包括巴士股份(600741)、福耀玻璃(600660)、东安动力(600178)和中鼎股份(000887)。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我们的“增持”评级建议是基于对公司未来一年的股价表现。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